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专科用药 > 正文
“大三阳”“小三阳”与病情轻重无关
www.yongyao.net  2008-4-29 10:42:2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黄时浩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大三阳”和“小三阳”都只是老百姓对于两对半检查结果的俗称,并不是一种疾病。更不能片面理解为“大”就是病情重,“不治将恐深”,有死亡的危险;“小”就是病情轻,不治也无所谓。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平时所说的“大三阳”和“小三阳”其实就是指人体携带乙肝病毒的指标,“大三阳”是指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核心抗体(抗-HBc)呈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小三阳”是指表面抗原(HBsAg)、e抗体(抗-HBe)和核心抗体(抗-HBc)呈阳性,说明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明显降低,传染性弱。

他提示说,如果查出“大三阳”或“小三阳”都不要着急,如果你的肝功能正常(半年以上),就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携带乙肝病毒,同时肝功能不正常,并有食欲不振、全身乏力、恶心、肝区痛等症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乙肝患者,那就暂时别上班了,而要注意隔离,住院或在家休息。

黄时浩告诉记者,肝癌通常偏爱5种人。首先是乙肝病人。研究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其他人患肝癌的危险性高达10.7倍。

其次是中老年人。大多数肝癌的发生年龄在40岁以后,50~60岁更是高发年龄段。还有就是男性。研究表明,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倍以上。

饮食不洁者也是肝癌偏爱的人群。如果食物中缺乏微量元素硒,或经常吃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霉变食物,也能促发肝癌。

“同时,嗜烟酒者也是肝癌偏爱的人群。”黄时浩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