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儿科用药 > 正文
八成青少年颈椎亚健康
www.yongyao.net  2008-9-9 17:29:57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八成青少年颈椎亚健康超负荷学习长期伏案不良姿势体位。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全国颈源疾病专家科研组,从2003年11月至2004年1月,历时三个月完成的全国性青少年颈椎病现状调查发现,由于超负荷学习、长期伏案、不良姿势体位和健康教育不够等原因,我国80%以上的青少年颈椎处于亚健康状态。专家呼吁,必须加强预防青少年颈椎病的全民教育,并深入研究青少年颈椎病的病因及其防治措施,才能有效控制青少年颈椎病的发生。

本次调查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对象为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区及台湾地区的一线主持颈椎病或康复医学的学术带头人或专业人员,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6%。调查中,被调查者对“我国青少年颈椎处于何种状态”一栏的回答,亚健康和严重不健康的分别为82.5%和17.5%,没有认为处于健康状况的答卷。其中在沿海城市和香港特区及台湾地区的答卷以“青少年颈椎处于严重不健康”的答卷居多。调查还显示,青少年颈椎病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被调查者认为15岁以下少年接近40%为颈椎亚健康状态,导致发病的原因以超负荷学习、长期伏案、不良姿势体位和健康教育不够依次为主要原因。

负责此项调查的本市一中心医院东院颈源病专家门诊刘道矩教授认为,调查反映的我国青少年颈椎病发生率过高现状将对我国人口体质产生不良影响。本市的基本情况与全国接近。根据近5年一中心医院颈椎病颈源病专家门诊统计,门诊中青少年患者所占的比例逐年上升,目前约为门诊量的12.5%,而大量有颈肩痛等颈椎病症状的青少年患者未来医院治疗。求诊的青少年患者多数症状较重,如头痛、眩晕、记忆力减退,甚至有多动症的表现。

刘道矩说,颈部上承头颅,下连躯干,是维持脑循环的必由之路,也是中枢神经自上而下的重要传递通路,因此正常颈椎的发育和成长对大脑组织及中枢神经十分重要。青少年颈椎病属于颈椎正常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外源性损伤,如长时间一种体位伏案、体位不当(如躺着看书、看电视)、长时间操作电脑都会导致颈椎慢性损伤,造成脑循环供血紊乱,表现为头痛、眩晕、记忆力减退、精神不集中,严重者可导致少儿多动症。

要改变目前这种青少年颈椎普遍不太健康的状况,刘道矩认为,首先要增强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爱护颈椎的意识,让更多的青少年懂得颈椎保健常识。同时对于已经发生颈椎损伤的青少年应给予早期治疗也是十分必要的。

为了让孩子拥有健康的脊背,妈妈们可以参照如下建议:

1.不要让孩子背达到他体重15%以上重量的东西,即如果孩子的体重是20公斤,那么不能让孩子背负重达3公斤以上的东西;

2.孩子的书包里只放当天要用的书本,如果还是太沉,就要预备手提袋;

3.为了减少背部的压力,把最重的东西放在背包的最外层,其他的书本应该码放整齐,防止背部受力不均;

4.书包最好为双肩背,并且随着孩子身高的增长调整肩带长度,书包的底部不应低于腰线下6厘米。

来源:新浪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