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妇科用药 > 正文
预防宫颈癌 加强筛查比接种疫苗更实际
www.yongyao.net  2009-11-29 22:25:46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宫颈癌是妇女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世界范围,每2分钟,就有1位妇女死于子宫颈癌。另据2006年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近年,我国宫颈癌发病率明显上升,每年新发病例达10万例,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

对于宫颈癌的成因,早有研究证实HPV(人乳头瘤病毒)是罪魁祸首。不过,邱琇博士说,“在99.7%罹患宫颈癌的患者身上都能检测出HPV,但感染HPV的女性只有很少一部分会发展为宫颈癌。”她还援引流行病学资料指出,在性生活活跃的女性中有80%的人在50岁前感染过HPV,而这些人中的超过80%的人会在感染后的8-10月后通过自身机体免疫系统完全清除病毒,以至于许多人自始至终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曾感染过HPV。所以,HPV感染者无需太过焦虑。

HPV确切的致癌机理在当前尚不清楚,但人体从感染HPV到宫颈癌的病程一般长达数年至十几年。邱琇博士说,这个漫长的过程经历宫颈上皮内瘤变的各个阶段,而且恶变的细胞也可能逆转回到良性的方向,因此有很多机会可以发现和治疗。

目前,虽有国家研制出针对宫颈癌的HPV疫苗,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已可接种,但中国内地尚未引入,因此不少防癌意识强的妇女开始考虑“出境打疫苗”。

对此,邱琇博士认为,从目前中国HPV流行状况的调查数据看,在高危人群中HPV16、58和52是最常见的型别,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同的是,HPV18属较不常见的型别。我国HPV多亚型重复感染的情况很常见,国外针对16和18亚型的疫苗不一定能遏制本土相对较多的其他高危亚型。

此外,国外疫苗价格非常昂贵,HPV疫苗需要接种3针,每针价格约在5000-6000元人民币。目前我国正在调查人群中感染HPV亚型的情况并研发国产HPV疫苗,相信不久就会有廉价且更适合国人的HPV疫苗问世。

最后,邱秀博士指出,在当前HPV疫苗未普及阶段,较之“出境打疫苗”来预防宫颈癌,加强妇检筛查以求早发现早治疗更为实际。

来源:家庭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