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家庭怎样合理使用药物?
www.yongyao.net  2010-4-25 10:47:23  来源:北方新报  责任编辑:mavis8518
分享到:

家庭用药依靠的是自我诊断,自我药疗,一般没有专业医师或药师的指导,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所以自己在家里用药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一是明确诊断。如发烧时先要查清原因,不要动不动就用抗生素。腹痛原因不明者,切忌打止痛针,否则不仅增加病人负担,更严重的是遮盖症状,延误病。

二是在明确诊断的同时,要了解其他并存的疾病及过敏史,例如老年哮喘病人要了解有无高血压史,否则选用肾上腺素治疗可能会发生危险。对过敏体质及有过敏史的人,用药要特别慎重。如对青霉素、磺胺类要过敏的人,可选用其他抗菌药物。

三是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临床上连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的目的,在于能取得更好的疗效。但是如果不考虑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就会使药物原有的作用降低,甚至产生不良反应。如磺胺嘧啶钠针剂加入葡萄糖液中,时间稍长可析出结晶性沉淀。

四是不可任意加大剂量或过早停药。病人治病心切,认为多吃药病就会好得快,其实不然。如青霉素杀毒浓度以最低抑菌浓度的5~10倍为佳,高于此浓度杀菌能力并不增加,反而会增加毒性反应。哮喘病人服氨茶碱,用量过大会使心跳加快。所以用药剂量,必须严格遵守医嘱。另外过早停药也是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