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药膳食疗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可通过食疗来稳定血压
www.yongyao.net  2010-11-3 12:31:08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很多高血压患者觉得控制血压是件天大的难事,其实,高血压患者平时少发怒,别激动,血压也就安分了。另外,心中默念数字,每天吃上三个核桃、两枚大枣,对控制血压也是有帮助的。

“四个快、一个坏”的毛病不改掉,血压很难降下来

记者在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脑病科见到了一位高血压患者老刘,他是主任医师王新志的老朋友了。

王主任说,老刘第一次进诊室,就不停地在房间走来走去,还不时地探着头问:“王大夫,还没看完?”没过10分钟,他就问了3次。

后来,医生在询问他的病情时,老刘说:“我这三个月都看了七八个大夫了,没一个能把我的血压降下来。我现在高压还是170毫米汞柱,低压110毫米汞柱。去年冬天我还中风过一次,不过没什么大问题。”

王新志告诉他:“二次中风的情况一般会比第一次严重得多,很多人因为没有引起注意,结果出现偏瘫、说话口齿不清、大小便失禁等问题。所以,从现在开始,您一定要注意保养身体了。”

说完之后,王新志还教了他一个方法,让他碰到着急的事情时,先在心里默数10个数,然后再处理。因为心中默默念数可以使心血运行平稳、呼吸自然。情绪平缓,血压自然就稳定了。王主任说,老刘以前脾气猛得像老虎,现在乖得跟猫一样,并且血压控制得非常好。

急躁对血压有影响吗?《说文解字》中说:“躁,疾也。”意思是说,烦躁本身就是一种病。还有平常在看病时他也留意过,很多人的血压控制不好,都是因为犯了“四个快、一个坏”的毛病。吃饭快、说话快、走路快、睡得快,干什么事儿都是风风火火的,就连上厕所都讲究速度。再者,还有一个“坏”——脾气坏,容易激动!这些人听到别人说一句不顺心的话,马上就想和人吵。这样一来,心脏的跳动突然加快,怎么能不出现高血压呢?

高血压者做事前先数10下,血压就不会升高

王新志说,其实,他教给老刘的这个小方法也是他个人的亲身经验。他虽然没有高血压,但是,他岳父的高血压可是让他管得“服服帖帖”的。他岳父年轻时做事也是雷厉风行、凡事总不愿落在人后的,脾气自然不小。老人家60岁那年查出有高血压,为了让他在生活中少犯病,王新志绞尽脑汁,终于为岳父想了个好办法。

他建议岳父,每天早晨起床后不要猛地坐起来,要数10个数再睁开眼,再数10个数才起来穿衣。这样不至于使血压在突然之间增高,造成脑出血、冠心病等意外事件,还可以稳住心神。吃饭的时候,每口饭也要嚼10下,能稳定血压,还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和吸收。

不到一周,他就发现这个方法特别好,岳父的血压果然不再忽高忽低了。一次晚饭后,他陪岳父去散步。发现岳父在下楼的时候嘴里嘀嘀咕咕的,就问他在干什么。他说,在数数。“我没有要你老人家在上下楼时也默数数字啊?”岳父说:“我是想告诉自己的腿,我要下楼了,让它做好准备。”

听后王新志大受启发,以后在门诊遇到脾气急躁的患者,他都会提醒他们,在做事情之前都有个心理准备,先让心静下来,血压一定可以降下来的。另外,生活中要心境放宽,不要为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气发怒,免得气血运行过快;每天适当锻炼,这样,气血的运行就有足够的原动力;还有不要过度劳累。

常吃核桃和大枣,稳定血压效果好

“仨核桃俩枣”是一句老俗话,是形容事情微不足道。王新志说,它们稳定血压、保卫心脏却功不可没。

历代医书对核桃的保健作用极为推崇,称其能“通经络、润血脉、黑须发,常服皮肉细腻光润”。《本草纲目》云:核桃有“黑发,固精,治躁,调血之功”。而大枣可以“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除肠胃癖气”、“安中养脾、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等。所以,不能小看了这两样普通之物。平时可以把核桃和大枣做成红枣核桃粥食用。每天一碗,既安心神,又养脾补胃,一举多得。

王新志提醒,其实,高血压患者平时少发怒、不发怒,心神就很容易稳住。心神不出“窍”,气血运行就顺畅,血压自然就平稳。所以,得了高血压不要紧,关键是如何让自己心情高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