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出差族如何健身
www.yongyao.net  2011-8-27 11:53:35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是经常出差的 “空中飞人”,他们常常因为不能按时健身而烦恼。想出差又不耽误健身,那就需要利用各种现有的条件。出差族还面临着舟车劳顿带来的身体疲惫和不适,最好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健身保健方法。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出差族如何健身。

因地制宜利用周边设施

如果入住五星级酒店,那对健身人士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游泳池和健身房可以保证出差族最基本的健身需要,有些酒店还拥有网球、壁球、桌球等运动设施,让你能翻着花样健身。如果酒店没有完备的健身设施,那不妨做个有心人,留意酒店周边有没有公共健身场所,没准也会有惊喜。

出差族的行程通常比较紧,所以锻炼方式也不宜太复杂。南非体育科学研究所的运动专家为出差族设计了几款因地制宜的锻炼方法。

充分利用自身体重。运动专家认为,可以随身携带的最简单健身“器材”就是自己的体重。利用自身体重可进行多项锻炼,如左右双腿跳、高举膝、蛙跳以及模仿溜冰动作等。

带上两本书。随身带上一两本书,最好是运动类的,不仅可以学习新的健身方法,获得健身动力。还能将书当成哑铃,向上推举,锻炼手臂。

循序渐进登楼梯。无论到哪里出差,楼梯都是随处可见的锻炼“器材”。回宾馆时走走楼梯,可以一步一级台阶,之后提到一步两级,这能充分锻炼臀肌。

一根跳绳多种用法。作为健身器材,跳绳携带方便且容易保持日常运动量。如果条件有限,不能跳跃,那么可以“跨绳”,将跳绳摆成S形,然后左右跨步活动。还可以用跳绳帮助拉伸四肢。

桌椅板凳都能用。酒店房间里的椅子、床等家具都可以派上用场,例如坐在凳子上抬腿,在床上练仰卧起坐和俯卧撑。

穴位按摩缓解胃肠不适

对于需要频繁出差的人来说,“空中飞人”的生活让他们的身体在长期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中频频亮起红灯,很容易出现胃肠不适,影响消化功能。出差族学几招穴位按摩法,绝对有备无患。一般选用拇指或中指,以指腹按压穴位,以自觉稍为度。

中脘穴 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后将手离开,重复10次,能缓解胃部不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天枢穴 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指压时仰卧,用中间3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两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胃胀、腹泻、腹痛等。

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捏腿肚 小腿肚内侧循行足太阴脾经,足太阴脾经与脾胃相联,故而捏按此处可治疗胃之疾患。当然这只适用一般胃病,能缓解轻微的胃痛。严重胃病者,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呼吸放松进入甜美梦乡

出国公干,长途飞行,经历日夜颠倒、时差变换,原有的生活节律受到干扰,身体的生物钟被打乱,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即使在国内出差,不少人也会因为往返于多个城市和环境的改变,影响睡眠

在旅途中睡个好觉才能保证出差族有足够精力应付工作,所以睡前让自己放松的呼吸法,你不妨学两招。

呼吸调节法 就是通过计数自己的呼吸,来达到心理放忪、平静入睡的目的。一呼一吸为一息,呼气叫出息,吸气叫入息。躺在床上,全身放松,先深呼吸几次,然后开始数息,可以数入息,也可以数出息,从第一息一直数到第十息。如果数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走神了,就得从头数起。如此循环,不知不觉,已进入梦乡。

自我放松训练 躺在床上,闭眼,自然呼吸。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双手或双脚上,全身肌肉极度放松,用沉重感来体验肌肉的松弛程度。默念自我暗示的语句,如我的脚越来越沉重了、我的下肢越来越沉重了、我的全身都越来越沉重了……慢慢地,你会在这种非常舒适的沉重感体验中进入梦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