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复方丹参片用药须知
www.yongyao.net  2011-11-5 9:18:26  来源:家庭好医生  责任编辑:lingling19860810
分享到:

复方丹参片具有活血化淤、芳香开窍、理气止的功效,因其药效可靠、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等特点,已成为众多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常备用药。但是,你要会用才能有效。

复方丹参片不宜与某些抗酸药共同服用,如复方氧化镁合剂、胃舒平、胃得乐片等。因为与上述药物同用会产生络合效应,进而会降低丹参的药效,影响其治疗的效果。也不要和豆奶、豆浆以及其他豆制品同时服用,当同服时,丹参片中的丹参酮和豆奶容易形成不溶物,降低了丹参的生物利用度,不能有效地发挥复方丹参片活血化淤、理气止痛的作用。

复方丹参片中的冰片含量偏大,对胃肠道的刺激性较强,因而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尤其是属于虚寒体质的患者最好不要选用。冠心病的临床症状除心血瘀阻外,尚有心气虚及心阳虚等表现。因此,患者不要自己随意长期服用,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辨症治疗。

由于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一些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如血小板减少、咯血、鼻出血的患者不宜服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复方丹参片一般在饭后口服,一次3片,一日3次。值得注意的是,长期服用丹参片有可能引起血钾降低,老年人在服此药过程中应注意适当补钾。可经常吃些富钾食物,如香蕉、蘑菇、土豆、黄豆、桔子汁、花生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