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开封妇产医院被指误治误诊 院方拒绝出示鉴定书
www.yongyao.net  2012-11-20 10:45:19  来源:中新网河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不久前,河南开封市民朱女士反映,因开封市妇产医院两次误诊、误治导致她在怀孕期间吃了不该吃的药。据记者了解,尽管河南省医学会早已对此案作出医学鉴定。但令人不解的是,当记者向开封妇产医院提出看一下这份医学鉴定书时,院方工作人员却显得格外小心,始终不愿向记者出示鉴定书。

据了解,2011年12月13日,开封市民因没有来例假到开封市妇产医院就诊。经B超和相关检查,院方诊断为:闭经。并给她开了“黄体酮”等药物口服。2011年12月26日,朱女士因“仍未来例假”到该院再次就诊,该院闫金凤医师给予“调经活血片”治疗。随后几天,朱女士一直在服用。

由于在开封妇产医院治疗效果不佳,朱女士于2011年12月29日到开封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开封市妇幼保健院通过相关检查发现:朱女士已是5周宫内孕。这时,朱女士才明白自己没有来例假的原因。2012年1月4日,朱女士第三次到开封妇产医院就诊,通过B超检查发现:宫内早孕,活胎。

经过两家医院检查确认自己怀孕后,朱女士高兴的同时突然又感到担忧:因为从2011年12月13日第一次到开封市妇产医院就诊,到12月29日,自己怀孕期间一直在服用开封妇产医院闫金风医师为她开的“黄体酮”与“调经活血片”等药物。而“黄体酮”属于性激素类药物,孕妇应当慎用,“调经活血片”则属于孕妇忌服药物。由此,朱女士忧心忡忡,之后多次找到开封妇产医院反映此问题,但该院并没有给朱女士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

开封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分析意见如是写道:“……闭经诊断治疗前应首先查尿HCG或血HCG排除妊娠。2011年12月13日市妇产医院B超:子宫肌层回声欠均匀,内膜显示欠清楚,未引起重视。” 

“2011年12月26日,第二次就诊时停用黄体酮胶囊9天,月经仍未来潮,仍未检查尿HCG或血HCG以及B超检查,造成朱女士误诊。给予调经活血片治疗。朱女士服用调经活血片为停经13周内,为胎儿发育敏感期,停经4~8周为胎儿发育高敏期。调经活血片为孕妇忌服药物(见说明书),孕期应用存在不安全因素。从优生角度建议终止妊娠。开封市妇产医院虽然在朱女士诊疗过程中存在误诊、误治,目前未发现母体损害及胎儿畸形证据。但从优生角度建议中期妊娠引产。……” 

该《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结论是:“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二、第四条,《医疗事故分级标准(试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暂行办法》第三十六条中有关规定:本病例属于四级医疗事故:开封市妇产医院应当承担完全责任。” 

开封市医学会刘副秘书长指出,朱女士现年32岁,属于育龄妇女。育龄妇女出现停经到医院看病时,医院首先要检查是否怀孕,这是常识。不明白为什么老医生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但是,对于开封市医学会这样一个鉴定结果,开封妇产医院似乎并不认可,并将此案提交河南省医学会申请医学鉴定。该院医政科张科长甚至辩称,院方的诊治并没有错,“黄体酮”也有保胎作用。

前不久,记者自开封市卫生局获悉,河南省医学会关于此案的医学鉴定书已完成。可是当记者向开封妇产医院提出看一下鉴定书时,开封妇产医院却和记者打起了太极拳。

经再三要求下,高主任又让记者看了看被手遮档的文件编号及以及患者的名字,紧接着高主任很快收起了鉴定书。并告诉记者这是院里的规定,你能看的只有这些,医院要对患者个人隐私保密。

高主任的作法让记者百思不得其解,一份普通的医学鉴报告到底有多少秘密,让开封妇产医院讳莫如深。

据了解,开封市妇产医院曾获得“国家级爱婴医院”“省文明医院”“开封市信得过医疗单位”等称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