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调查称:18至29岁人群有近九成与手机睡在一起
www.yongyao.net  2012-12-3 15:38:21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huyen
分享到:

在18-29岁人群中,有近90%的人会与智能手机睡在一起;95%的人在睡觉前会使用他们的手机。这是最近一份调查显示的结果。专家表示,这是典型的手机依赖症的表现。手机在跟我们抢时间,甚至还在跟我们抢夺健康、生命。

90%的人与智能手机睡一起

nline Psychology Degree最近做了一份调查显示,在18-29岁人群中,有近90%的人会与智能手机睡在一起。“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宁愿放弃夫妻生活而选择手机;95%的人在睡觉前会使用他们的手机(浏览网页、看视频或者发短信);如果晚上醒来,近一半人会立刻查看手机;1/10的人说,每周会因为手机短信、邮件或者电话而醒多次。”

调查同时称,63%的人因此而没有获得足够多的睡眠;随着花在屏幕前的时间越来越多,促使我们睡觉的化学激素“褪黑激素”减少;睡眠不足给我们带来更多压力以及抑郁;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使得我们犯心脏病的几率增加50%。

8成年轻人称“离不开手机”

昨日,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了20名年轻人,有16人明确表示“自己生活离不开手机”,有10人承认,自己睡觉前习惯用智能手机上微博、浏览网页,经常是伴着手机入睡,手机放在离身体很近的地方。大多数年轻人认为,手机的确损害了视力,影响了生活。

7岁的曹涛是一名典型的“手机控”,“我平时坐公交、吃饭,只要有闲暇时间,就把手机拿出来看看,晚上现在基本不看电视,拿着手机看电影、玩游戏、刷微博,睡觉时手机就在枕头边放着。有一次我上班走得匆忙忘了拿手机,一天都感觉心慌,现在的生活真的离不开手机了。”

25岁的刘丽说,明显感觉到手机占据了自己越来越多的时间,“我买智能手机一年时间了,原来周末还出去和朋友聚聚,一周还出去健身两次,现在时间不知不觉就在玩手机中度过。玩了这一年,我近视增加了200度,颈椎也出了问题,但还是戒不掉手机。”

过度用手机伤害身心

西安大康心理学校校长寇觉中表示,现在确实有许多人走哪儿手机就带哪儿,会频繁地拿出手机查看漏掉的电话或短信。“这都是手机依赖症的表现,严重的已经患上了手机强迫症。”寇觉中说,智能手机的功能确实越来越多,但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许多人玩手机是打发时间的方式,这说明表面上大家沟通的渠道越来越多了,但实际上人的内心更加孤独了,需要手机来排解这种内心的孤寂。

寇觉中说,智能手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对人类的身心产生了副作用,“首先,过度依赖智能手机容易让人们失去思考动力和能力,现在好多人提笔忘字;其次,手机是通过电磁波来传播的,每天长时间使用会对人体造成辐射;第三,上网、看电子书、看电影、玩游戏等手机功能使人们忽略了身体的疲劳感,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造成眼睛疲劳;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会造成颈部、手臂肌肉疲劳。此外,晚上睡觉前玩手机,会使人进入深睡期比较缓慢,睡眠质量也大受影响。一旦睡不好,人的精神状态就不好,会变得敏感、焦虑,情绪容易波动,严重的甚至会有轻度神经衰弱。”

寇觉中建议过度依赖手机的年轻人,删掉手机上的小游戏,减少使用手机的频率;尽量把手机放在远离自己的地方,打电话的时候再用;晚上睡觉前强迫自己关掉手机,不要因为手机影响睡眠,进而影响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