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珍菊降压片使用不当将增加安全风险
www.yongyao.net  2013-3-7 9:58:03  来源: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中西药复方制剂珍菊降压片在临床使用中化药成分的不良反应易被忽略,联合用药时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比例增加,主要累及胃肠系统、精神神经系统、皮肤及其附件等。

这是记者4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的消息。珍菊降压片由野菊花膏粉、珍珠层粉2种中药成分,以及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和芦丁3种化药成分组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布第5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珍菊降压片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计443例。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提示,珍菊降压片的不良反应主要与其化药成分有关。在严重不良反应病例中,消化系统损害表现为肝功能异常、黄疸、胰腺炎等;精神神经系统损害表现为头晕、视物模糊、运动障碍、麻木;皮肤及附件损害表现为剥脱性皮炎、全身水疱疹伴瘙痒等;代谢和营养障碍表现为低钾血症、低氯血症、低钠血症;还有肾功能异常、心前区疼、心律失常、白细胞减少等个例报告。

根据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情况及相关安全风险因素分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建议,广大医务人员及患者在使用珍菊降压片前应充分了解其用药风险,详细了解患者疾病史及用药史,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发生。患者在服药过程中如发生不良反应需及时就诊,如需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关生产企业应尽快完善药品说明书的安全性信息,增加或修订警示语、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特殊人群用药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项内容;同时,应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用药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