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常见用药 > 常见用药 > 内科用药 > 正文
达菲可治疗H7N9禽流感 服用预防不可取
www.yongyao.net  2013-4-29 22:39:09  来源:大众卫生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近段时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散在发生,达菲是治疗该病的首选药物,不少民众听闻后到药店抢购达菲备用。人们真的需要备用达菲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此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湖南省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的呼吸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汤渝玲。

预防H7N9禽流感

达菲效不佳

汤渝玲解释说:达菲是抗流感药物,其通用名称为磷酸奥司他韦。该药通过抑制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从而减少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的传播,因此治疗流感很有效,且可大大减少并发症(主要是气管炎与支气管炎、肺炎、咽炎等)的发生和抗生素的使用,因而是目前治疗流感的最常用药物之一,也是公认的抗禽流感、甲型H1N1病毒最有效的药物之一。H7N9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亚型,用达菲可以治疗此病,但用来预防却起不了多大作用。

汤渝玲说,达菲是在体内存在病毒的前提下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它不可能抵抗病毒侵入人体。也就是说,如果人体没有感染病毒,吃了达菲是没有任何预防作用的。因此,市民千万别把达菲作为防流感、H7N9禽流感的常用药,也不需要自行在家中储备达菲。

感染H7N9禽流感

尽早用达菲

对于目前甲型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时,如何使用达菲,国内权威专家建议,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甲流症状,要立即服用达菲治疗,而不要等待结果,以免延误病情。

在临床上,当成人就诊者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重情况时,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实验室资料及是否接触过禽类等,高度怀疑是感染H7N9型禽流感时,就会在等待送检结果的同时给予患者加倍服用达菲,即150毫克/2次/天。确诊了的轻微患者按75毫克/2次/天的剂量进行治疗;重症患者需按加倍剂量服用达菲,即150毫克/2次/天。

儿童患者使用达菲,要根据体重来核算用量,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用药时要慎重。达菲在使用中可能会有些轻微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消化道的不适,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等,其次有支气管炎、咳嗽等呼吸系统的不适,还有如眩晕、头痛、失眠、疲劳等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