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用药禁忌 > 正文
化解牛黄解毒片不良反应
www.yongyao.net  2013-8-23 11:46:42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牛黄解毒片(丸)具有消炎退热、解毒去火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咽喉肿、牙痛耳痛、口鼻生疮、头晕目眩和便秘等病症。但该药的主要成分雄黄,含有二硫化二砷,长期服用会出现多种不良反应。

   过敏反应:轻者皮肤出现丘疹、水疱等;严重者可出现固定性药疹、湿疹和剥脱性皮炎。

   应对措施:立即停止服用牛黄解毒片(丸),轻者可口服抗组织胺药扑尔敏和维生素C等,症状严重者应速到医院就诊。

   消化系统反应:轻者表现为上消化道黏膜急性损伤,如上腹不适、疼痛、恶心和呕吐等,严重者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症状。

   应对措施:立即停药,症状较轻者可口服复方胃友、氢氧化铝凝胶和灭吐灵等,同时多喝开水以加快 牛黄解毒片(丸)排出。

   泌尿系统反应:表现为血尿、尿频、尿急和尿痛等,症状严重者则表现为急性肾损害症状,如腰酸、腰痛、少尿和无尿等。

   应对措施:立即停止服用该药,轻者可口服止血药如安络血和解痉药如阿托品等。

   神经系统反应:表现为精神不振、头晕眼花、嗜睡难醒等。

   应对措施:可口服维生素类药物,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等,以营养和保护脑细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