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牛黄解毒片上火就能吃吗
www.yongyao.net  2013-8-23 11:44:38  来源:大众医学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随着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许多人都有购买、贮存及自服药品的习惯,其中,服用“下火药”治疗或预防“上火”症状十分常见。而牛黄解毒片在众多“泻火药”中更是家喻户晓,应用广泛,无论目赤肿、咽喉疼痛、口舌生疮、发热、大便干燥,抑或是长粉刺、脓疱疮等,人们都习惯使用。

   诚然,牛黄解毒片如应用得当,多显良效。然而,由于安全用药知识的匮乏,一些人误认为,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容易上火,平时多吃牛黄解毒片就可清热解毒,预防疾病,结果造成误用、滥用牛黄解毒片的事件经常发生。

   属处方药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牛黄解毒片是临床常用的中成药,主要用于火热毒邪炽盛于内,上扰清窍导致的咽喉、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近年来,临床也有报道用于治疗阴囊湿疹、带状疱疹、药物疹等皮肤病以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等,但此属部分医生的经验体会,并未大规模用于临床,在药品的说明书中也尚未包括上述内容。

   牛黄解毒片是常用药,然而,按照我国的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牛黄解毒片现属处方药,应由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用药过程应接受专业医生的监护和指导,不应自己购买使用,更不能擅自给儿童服用。

   过量服用可能导致中毒

   近年来,因服用甚至滥用牛黄解毒片而出现不良反应的现象屡有报道,受到人们的关注。据文献报道:牛黄解毒片药物组成中的雄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二砷,含砷75%,含硫24.9%,遇热易分解氧化,变成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若牛黄解毒片炮制、制备和储存不当,可能导致雄黄中二硫化二砷氧化为有毒的三氧化二砷。药典中对其用法也有明确规定,如超出药典规定的日剂量即为超常规用量。牛黄解毒片引起的常见不良反应有:过敏反应和长期大量服用引起的慢性砷中毒症状。此外,也可出现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皮肤系统等不良反应表现。

   鉴于牛黄解毒片在使用中存在上述安全风险,建议大家在服用牛黄解毒片时,需关注以下事项:

   ●牛黄解毒片应由医生开具处方,患者应遵医嘱服用;孕妇禁用;脾虚便溏者慎用。

   ●在服药过程中,患者应注意观察,如有不适,出现皮疹、剧痒、发热,或有头晕、恶心、胸闷、心慌、腹泻以及其他不常见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避免自行同时服用多种中药,尤其是含雄黄成分的药品,同时也要防止与西药的不合理联用。如需联用其他药物,应由医生指导。

   ●服用牛黄解毒片不得超剂量或长期服用。药品说明书中规定,牛黄解毒片用法与用量为:口服小片一次3片,大片一次2片,一日2~3次。通常为短期用药,一般为3天。具体用法与疗程最好遵从医生指导。

   别随意给儿童服用牛黄解毒片

   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其与药物代谢和解毒功能密切相关的脏器——肝、肾及血脑屏障不健全,极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再加上,年龄小的儿童即使有不适也不能恰当表达,不利于及早发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救援措施。因此,除非有医生指导,家长不宜擅自给儿童服用牛黄解毒片,更不宜长期或反复使用,以免出现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