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家庭用药六个安全提醒
www.yongyao.net  2013-10-17 17:55:15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我国居民的平均寿命从1949年的35岁,已经达到2000年的70.8岁,这得益于医学的发展和新药的不断涌现。但同时,中国每年约250万人因用药或者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其中有高达20万人可能会死于用药不当或者错误用药。因此,需要说明,没有安全的药物,只有安全用药的患者。

我们现在国家推行的药品有两类,一个是处方药,一个是非处方药。非处方药具有安全性好、疗效确切、毒副反应少、质量稳定、应用方便、价格合理、易于储存等优点。

但这些非处方药也不能盲目购买,要在购药前根据你的症状,结合自己掌握的医疗知识,做出明确的判断。

1.购买时注意看标签和批准文号。所有的非处方药品上面都有红色和蓝色的标签,红色的是甲类,蓝色的是乙类,药品说明书也一样,一定要看清成分是什么、适应证是什么。另外,要看药品盒上有没有国家批准的文号,且必须有中文说明。购买药品一定要有发票,一旦出了问题,将来能作为凭证。

2.要在正确的时间服药。不同的药,对于服药的时间也有要求,有的药是餐前服,有的药是餐后服,还有的要求空腹服,有的是一天的量一次服用(简称顿服)等。有些药物是一日三餐服,比如降糖药往往是跟用餐连在一起的。忘了服药怎么办?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处理上有一个原则,如果离忘的时间很短,比如说应该早晨8点钟服药,结果8点半才想起来,这个时候可以补服。比如说应该早晨8点半服药结果忘了,下午才想起来,那就继续服下一个剂量就行了,千万不要加量。

3.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这点老人尤其应该注意,原因有二:首先,老人的代谢和排泄能力比年轻人下降了,对药物需要的量也要往下调整。其次,老人往往患有多种疾病,服用药物的总数往往要比年轻人多,所以发生相互作用的可能性和后果比年轻人可能要多,而且要严重,所以更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4.注意药物与食物间的相互作用。某病人服用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他每天喝一罐西柚汁,5天后出现了严重的横纹肌溶解。原因是西柚汁是一个很强的肝酶代谢抑制剂,使辛伐他汀药物不能代谢,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酒也要格外注意,在服用任何药物期间,尽量不要饮酒,否则很容易立即与药品产生反应。牛奶也与一些药物有冲突,比如说四环素类抗生素,大环酯类的抗生素,牛奶里的会和这些药物结合,形成难溶物,不能被人体吸收。

5.正确对待药物不良反应。针对不良反应,有以下几个注意事项:一是给自己建一个健康卡,上面写上你的姓名、年龄,曾经患过什么病,现在患什么病,现在吃什么药,曾经对什么药物过敏。当你看病的时候把这些信息告诉你的医生。二是如果去医院看病,需要看好几个科的时候,看第二科的时候你要告诉医生,我已经看了第一个科了,开了哪些药,看第三个科的时候同样也要告诉医生。避免医生之间开相互作用的药物。三是取药以后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再服药,这样能够帮助你发现问题。四是不要凭经验自行用药。五是咨询药师。因为医生只对本科的药物很熟悉,其他科室的有些药物医生不一定掌握,也搞不清楚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一定要咨询药师。

6.学会看药物说明书。看说明书时,要逐项地看。首先是看适应证,就是你的病情和你的症状,和说明书描述的是否一致或者相符,如果不相符的话,可能治疗是无效的。比如说阿司匹林肠溶片的适应证写着可以用于不稳定心绞,但是它不是用于救急的,是用于预防的,所以心绞痛时,阿司匹林是无用的。其次要看注意事项,避免危险,比如说阿司匹林说明书写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禁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