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乌鸡白凤丸不能瞎吃
www.yongyao.net  2013-11-19 11:41:35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前不久,一个病人拿着一盒乌鸡白凤丸跑来找我,她说因为月经不调,朋友推荐她吃这种药,吃了一段时间,但症状毫无改善,甚至月经越调越乱,难道是自己买了假药?确定药是真的后,我告诉她乌鸡白凤丸要对症用,不能瞎吃。

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气虚、血虚、阴虚、气滞、血淤等。乌鸡白凤丸主要是用来治疗气血两虚、阴精不足所引起的月经不调,其表现主要为月经量少、颜色淡、质地稀、患者身体瘦弱、乏力气短、头晕、面色发黄或没有光泽等。而非适合其他因素引起的妇科病症。例如,肥胖的女性多属痰湿体质,也容易出现月经不调,如果使用乌鸡白凤丸的话,会加重“痰湿”症状,病情可能会更严重。

白带异常的治疗也是如此。乌鸡白凤丸主要适用于脾肾气虚所致盆腔炎,其症状为白带增多且质地稀薄,同时伴有乏力疲倦、食欲不佳、身体瘦弱、腰酸腿软、头晕等。而由湿热引起的慢性盆腔炎,表现为白带颜色发黄、有腥味,不宜使用乌鸡白凤丸,否则会助湿生热,加重病情。此外,病原微生物所导致白带增多的阴道炎,吃乌鸡白凤丸也起不到疗效,而应选用抗生素治疗。

此外,还有一些人用乌鸡白凤丸来美容也是不对的。它只能针对于气血两虚所引起的面色苍白、暗淡无光泽、色斑等皮肤问题,而非普通意义上的养颜护肤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乌鸡白凤丸期间,应尽量避免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若有伤风感冒或实热证应暂停服用;由于乌鸡白凤丸的滋补作用较强,容易上火,出现牙龈出血、口腔溃疡等,夏季最好少服用;不可自行长期服用,服药两周后如果症状没有改善,应再次到医院就诊。总之,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这样才能做到安全有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