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男女用乌鸡白凤丸都能治啥
www.yongyao.net  2014-8-13 11:01: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乌鸡白凤首载于明代医家龚廷贤所著《寿世保元》中,原名乌鸡化、白凤丹,后经清代太医院调整,作为宫廷秘方被东、西太后和嫔妃使用,一度被视为女性专用药。经过临床实践,目前发现乌鸡白凤丸有多种用途。

该方除乌鸡外,还用了人参、黄芪、当归等补气养血药,生地黄、天冬等养阴、清退虚热的药,还有疏肝理气的香附,温肾助阳的鹿角胶等。《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提到,乌鸡白凤丸有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的作用,主要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月经不调、白带清稀等。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该药有促进造血功能、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以及止血、保肝、抗炎、降脂等作用。

调节月经,治疗妇科病。传统用药经验认为,乌鸡白凤丸对阴虚、经期紊乱等疗效显著。目前,该药在临床用于气血亏虚、阴虚发热所致的青春期月经紊乱、功能性子宫出血、卵巢功能低下、慢性盆腔炎、附件炎、念珠菌阴道炎、妇女更年期综合征等。

缓解视疲劳,改善肝脏功能。乌鸡白凤丸既然能用于女性气血虚弱的病症,那么男性的相关病症,也可酌情遵医嘱使用。例如气血虚弱所致的男性眼疲劳和视力减退、神经性耳鸣、失眠等。这是因为该药中不仅有补脾益气的药物,也有滋养肝肾的药物,能补益气血。

感冒期间不宜用。少数人用乌鸡白凤丸出现皮肤潮红、发热、全身瘙痒等症状,过敏体质应慎用;孕妇忌用;月经不调、崩漏属于气滞实热者不宜用;感冒患者不宜用。此外,用药期间应忌食或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类似药物别用错。目前,《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除了乌鸡白凤丸,还收录了同仁乌鸡白凤丸和十二乌鸡白凤丸。其中同仁乌鸡白凤丸中加用了青蒿,使清退虚热的作用有所加强;十二乌鸡白凤丸以党参取代人参,加入原方中没有的白术、茯苓、牡丹皮、五味子,选用时应鉴别。除传统乌鸡白凤蜜丸外,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市面上还有水蜜丸、片剂、口服液、颗粒剂等剂型,功能与传统蜜丸剂基本一致,可根据各自用药习惯选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