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小孩能用布洛芬吗
www.yongyao.net  2014-11-14 15:08: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布洛芬属于非甾体抗炎药,具有解热镇作用。其常见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胃烧灼感、消化不良、转氨酶升高、头痛、头晕、皮疹等。常规剂量使用时,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是国内外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两个经典用于小儿发热的解热镇痛药。

1. 布洛芬作为儿童用药的依据

据了解,目前退热药主要有三种:一个是布洛芬,一个是对乙酰氨基酚,还有一个是阿司匹林。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FDA现阶段仅推荐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作为安全有效的解热药在儿科使用。

西英格兰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随机选取了156名6个月—6岁的发热儿童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布洛芬退热所需的时间比对乙酰氨基酚缩短了55分钟—1.9小时。研究人员因此提出把布洛芬作为小儿退烧药的首选。

在2002年的《国际儿科学杂志》上,我国有学者也曾指出布洛芬相对于对乙酰氨基酚更具优势:毒性低、降热快、并且维持时间长。“这两种药都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现在在临床上确实首推布洛芬,然后是对乙酰氨基酚。”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教授黄建萍这样说,布洛芬退热作用比对乙酰氨基酚更强,对胃肠刺激小,对造血系统无影响,适用于感染性疾病所致高热病儿。

2. 布洛芬作为儿童用药的争议

有报道,美国一女孩10年前服用“布洛芬”后双目失明,大面积皮肤受损,近日强生公司被判赔6300万美元。该案在中国引起不少家长担心, “美林”主要用来治疗儿童感冒发热和缓解疼痛,安全性、有效性较好,极少数人服用后会有皮疹、大量出汗等,但失明、皮肤破损等极重的不良反应没听说过。从相关报道来看,美国发生的这一案例只是个例。这应该与该女孩的极敏感体质有关,对大多数儿童来说该药是安全的。他提醒,给孩子服药一定要遵医嘱,家长不要擅自加大剂量、缩短服药间隔时间。

3. 布洛芬作为儿童用药的使用方法

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可给孩子服用退热药物。建议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一次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下一次使用布洛芬。一般对乙酰氨基酚降温效果能维持3-4小时,而布洛芬能维持6-8小时。如果服用一种退热药物效果不明显,可使用另外一种退热药物。为什么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呢?因为这两种退热药成分不同,都有退热作用。而且,交替使用在保持退热效果的同时,又可减少每种药物剂量。每种药物剂量相对减少,自然会降低因使用药物可能带来的副作用。

任何药物都会有毒副作用,必须严格按照医嘱或说明书使用布洛芬,儿童使用应根据儿童年龄、体重计算药量,对诊断不明的儿童应慎重使用,以免因用药掩盖了症状而影响诊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