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用药禁忌 > 正文
这些药会伤肝
www.yongyao.net  2015-9-29 22:28:11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北京佑安医院丙肝与中毒性肝病科主任医师 张 晶

张晶,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佑安医院丙肝与中毒性肝病科主任医师。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下午。

提起肝病,很多人会想到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病,但临床上,我们也常遇到因服药不当引起肝损伤的案例。最近,我们科就收治了一位因服中药不当诱发亚急性肝衰竭的64岁女性患者。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希望大家了解药物对肝脏的影响。

药物性肝损伤主要与两个原因有关:一是某些药物肝毒性较大,可直接损伤肝细胞,甚至引起其坏死;二是与患者体质有关,一些人服药后出现代谢异常和过敏反应,称为特异质性药物性肝损伤。前者可以预测,在人群中有一定的比例;后者无法预测,大部分患者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有些患者却出现严重的肝损伤。

严重的药物性肝损伤可引起肝衰竭,造成肝细胞大面积坏死或严重损害,出现黄疸、凝血功能障碍、肝性脑病和腹水等症状,总体病死率高达50%以上。在中国,引起急性肝衰竭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性肝炎和药物。而后者常被人忽视,是伤肝的“隐性杀手”。

多数药物遵医嘱按说明书服用时较为安全,不会出现明显的肝损伤。但目前在临床上,常见感冒药、退烧药和止药的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服用过量引起的肝损伤较多,应引起重视。建议服药前看清成分,不要重复使用。

此外,很多人误以为中药不伤肝,随意服用,结果造成严重的肝损伤。近年来,中药引起的肝损伤病例呈上升趋势。何首乌等中药有明确的肝毒性,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中药的炮制方法对毒性也有影响,不建议长期自行服中药。

需要注意的是,药物肝损伤多不会马上有症状,要当心其“潜伏”。一般来说,用药后5~90天内最容易出现肝损伤,个别患者在24小时之内,极个 别患者超过90天才发生,甚至在停药后才出现。在这段时间内,如果出现乏力、食欲下降、恶心、厌油、尿色深黄等症状,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而有明确肝毒性 的药物,如抗结核药,则从服药开始就应定期检查肝功能。肝脏有强大的再生能力,一旦出现亚急性肝衰竭,在渡过危险期后,患者的肝脏通过再生新的肝细胞,恢 复到正常功能,从长期来讲可以接近正常人的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