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男女用这些药后效果不同
www.yongyao.net  2015-10-23 14:15:30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男性和女性除了生殖系统各有特点,肾功能、肝脏代谢能力也有不同,因此服用同样的药物,效果可能也有所区别。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女性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詹妮?奥斯汀?克莱顿总结了男女服用一些常见药物后的差异。

阿司匹林:男性用来防心脏病效果更好,女性用预防中风效果更好。以往针对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大多是针对男性进行的。实际上,有专家认 为,阿司匹林对女性心脏的保护作用并不及男性;有时有心脏病发作史的女性需要服用更多剂量的阿司匹林。然而,在预防中风方面,阿司匹林对女性的保护效果要 优于男性。

他汀类降脂药:对男性更有效。与阿司匹林一样,以往他汀类药物的研究对象多是男性,因为女性患上心脏病的年龄大多要晚于男性。有研究发现:女性在服 他汀类药物降低心脏病和中风风险方面获得的益处不如男性。美国罗德岛米利亚姆医院女性心脏病研究中心主任芭芭拉?罗伯茨认为,已经有心脏病的女性服他汀, 获得的益处可能只有男性的一半。建议女性在服药期间应定期检测相关指标,必要时咨询医生调整用药方案。

某些止药:女性服用剂量应降低。美国华盛顿大学药学系教授盖尔?安德森认为,女性服阿片类止痛药(如可待因类止痛药)会获得比男性更强的止痛作用,这可能是由于男女代谢这类药物存在差异。因此,女性服用这类药物时,剂量可遵医嘱比男性少30%~40%。

抗抑郁药:男女适合的种类不同。临床研究发现,女性更适合于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抗抑郁药,它能改变大脑中某种神经递质的平衡。相比之下,男性服用三环类抗抑郁药的效果更好。

麻醉药:在女性体内代谢可能更快。临床医学统计显示,女性在手术进行过程中从麻醉状态中醒过来的人数是男性的3倍。一项研究表明:这可能是由于某些麻醉药在女性血液中的衰退速度更快。

药物副作用:在女性中发生风险更大。克莱顿医生提醒,即使有些药物对男性的药理作用与女性相同,一般而言,女性也更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女性服药后出现副作用(如皮疹)的可能性是男性的1.5~1.7倍。

有些治疗心脏病的药物最终退出市场,就是因为女性服用后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心脏在每次跳动间需要休息,这个时间段就叫QT间期。女性天生QT间期较长,有少数药物会进一步延长它,从而引发特定类型的异常心律(QT间期延长),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死亡。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提倡更多女性参加药物临床试验,并敦促药物研究者充分考察这一差异。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在长期服药时都应定期复查,如果发现效果不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剂量。如果出现严重副作用,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就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