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假药劣药 > 正文
海外代购“神药”小心买到假药 无监督存极大隐患
www.yongyao.net  2016-1-8 9:47:17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日前,在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组织编写了《家庭药械安全知识读本》,一一解答了一些安全用药的科学知识。
 
  你真的认识药品吗?
 
  五种字母亮“身份”椭圆OTC为非处方药
 
  买药前,要会识别药品包装上的一些关键信息。首先是批准文号,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药品上市的身份证明,统一格式为“国药准 字+一位英文字母+八位数字”,其中英文字母为“H”的是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分包装药品;“F”代表药用辅 料。
 
  药品还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之分。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 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人们经常在药品包装上看见红色或绿色椭圆形的“OTC”标志,这代表的就是非处方药。红色的可在医院、药店销售;绿色的可以在医院、药 店、经批准的超市药柜等地方销售。
 
  海外代购药可靠吗?
 
  不合法、无监督存极大隐患
 
  如今互联网电商红红火火,人们越来越多地在网店购买衣服、食品、电器等等,而网上买药也成为了可能。不过食药部门提醒消费者,网上购药时要注意核实确认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售药网站。
 
  我国网上售药必须要具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是向个人消费者零售药品的,首先应当是实体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取得在网上售药资质的企业,都应该在自己网站的醒目位置上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网上购药应到拥有互联网交易资质的企业,详细名单可以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 “数据查询”栏目查询。
 
  近年来,一些商家在互联网上宣称可以通过网络海外代购抗药等药品,这类药品在外包装上没有标识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的进口药品注册证号,其外包装、标签、说明书上均无中文标识,且销售价格较合法产品低,或国内无相同产品上市。
 
  通过网络代购的药品没有通过该产品在我国人群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的评价,也没有按照国家药品进口程序接受监管,且国外的供应商资质无法进 行合法性确认,多为不法分子仿冒国外知名药品在黑窝点生产,或通过国外个人购买来源不明的药品邮寄回国销售,均为假药,因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食药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为了保证您和家人的安全,请不要通过网络跨境代购药品。如发现销售类似产品的行为,可及时拨打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举报。
 
  购买药品还要知道什么?
 
  须从正规渠道药品不退换是为保安全
 
  药品不同于其他日用品,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消费者更应从药店、医院及有药品销售资质的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并在购买时索要付款凭证和销售明细单据留存。这是因为,正规渠道的药品来源可追溯,它的来源及各流通环节都有严格的监管,所以能确保其质量,避免购买到假药。一旦出现问题,也便于产品追溯和责任追究。另外,医疗机构和正规药店都配有专业人员,能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有人或许会奇怪,为什么抗菌药不能在药店超市自行买到?这是因为抗菌药物为处方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抗菌药物如能随便买到,必将引起滥用,从而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这也是为什么每当出现食品检测中抗生素超标会让人忧心忡忡的原因。
 
  抗生素滥用会诱发细菌耐药并引发耐药性的传播,人类对付细菌的有效武器越来越少,甚至无药可用。不仅如此,还可能产生毒性反应,例如肝肾毒 性、神经毒性及正常菌群失调等等危害。滥用抗菌药物会造成恶性循环,病原诊断出现偏差,反过来盲目加大抗菌药物的使用,影响治疗,并大大增加医疗成本和病 人的经济负担。
 
  有的消费者购买药品后发现买多、买错,想要退货而被告知不行。2011年3月起施行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和2013年6月起施行的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都明文规定:除药品质量原因外,药品一经售出,不得退换。其实,这是药品的特殊性决定的。售出后退回的药品若保管环境发生变化, 不能保证质量,随意退换会造成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