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冬季寒冷小心护腿 腿疼腿麻可能都是病
www.yongyao.net  2016-1-16 20:39:01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尤其是在冬季,腿部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往往就给人带来诸多不便,那么如何才能呵护好腿部呢?

现象

腿疼腿麻可能都是病

腿上的病,都可以通过腿疼、 腿麻、腿凉、腿酸、腿肿这五个方面反映出来。比如常常说的老寒腿,岁数大了,腿脚不利索了,怕凉。腿部冬天的病,就是血管容易收缩,皮肤抵抗力下降。比如说动脉硬化、糖尿病、脉管炎等等。

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觉得很冷,摸着也凉,那是由血管收缩造成的凉。第二种就是温度正常怕冷,温度很正常,天热天冷腿都凉,一天早晚的凉,这是跟老寒腿有关系。尤其到冬天的时候觉得冷飕飕的,凉得不得了,感觉凉,摸着也凉,可能和血管有关系,是由于收缩的问题导致血液循环少了,皮肤凉了。

中医讲什么叫疼?不通则痛。最常见的表现是什么呢?有的人会有抽筋。天冷的时候,受冻的时候可能容易抽筋,因为凉了,血管一收缩,血液循环少了。还有一种情况,不管是凉还是热都抽筋,那么就是和血管有关系了。所以血管的病变,抽筋的疼痛就比较多了。血管疼痛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叫间歇性跛行,一种情况叫静息痛。间歇性跛行是走走路就腿肚子疼,酸疼,为什么会这样?腿走的时候,走一走需要血多,本身过不来血,血堵住过不来了,不够用了,怎么办呢?就疼了,休息休息血又过来了,又够用了不疼了。间歇性跛行很重要的一个典型是腿肚子疼,这和血管有关系,大家看一看是不是有动脉硬化了,是不是有糖尿病了,需要去检查检查,腿上血管有问题了。

麻木常见于哪些疾病呢?常见于神经病变。神经有问题之后,感觉就会减弱。常见的病变有三个。一是糖尿病的神经病变。糖尿病,有人得病时间长就会有一些神经病变的现象出现,这个时候常常有麻,有木。第二个病变和血管有关系,动脉血管的病变,动脉的血管堵了也会麻,也会木。骨骼关节疾病也会麻木。比如说腰椎的病变,有的时候说腰椎狭窄,压着神经了,会麻和木,骨质增生的时候也是这样的。

肿胀常常是和腿脚不灵活有关系,最先出现的是腿脚不灵活,稍微走点路,腿像灌了铅一样,发酸发胀,沉,很沉,那是肿的前兆,快要肿了,不管它就会肿了。还有一种情况,活动以后肿,走路以后,说早晨起来挺好的,睡醒觉以后腿非常好,一点都不肿,可是活动一天以后,到晚上腿肿了,和活动有关系,一按一个坑。这些表现常常和静脉的疾病有关系。

提醒

护腿先保暖

注意保暖。保暖要注意穿宽松的裤子,不能太紧,年轻人穿的紧身裤就不太适合中老年人穿,因为它会影响血液循环。气血不能顺畅运行,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要注意一点,穿宽松的衣服,保障血液循环通畅。

避免受凉。冬季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冷,一个是干燥。避免受凉就是要注意添加衣物,天冷的时候少出去一点,或者刮风的时候穿多一点,别感冒等等。

早睡晚起

有的老年人经常是这样的,睡得不是很晚,但是起得很早。起得也不要太早,要保证7个小时左右睡眠。活动的时候,因为冬天天凉了,有人说晨练好一些,其实最好的时间是10点以后,因为这时候气温要热一些了。冬天在阳光充分的时候出去活动,走路不要太着急,只要你走路了就好,只要你迈开腿就好,就对你有益处。居室温度也要适当注意一下,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温度,18℃到23℃,别太高,也别太低。

建议

冬季如何锻炼

冬季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不能说冬天冷了就不出屋了,在家一呆。

腿的锻炼是因人而异的。首先是髋部,每天最好坚持背部靠墙站立,脚慢慢往前走,然后再退回来,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再退到墙上。这么走,在屋里也可以锻炼,往前走,再退回来,反反复复进行的时候,对于髋部髋关节的锻炼是有帮助的。

膝盖的锻炼。先双膝并拢,微微下垂,双手支在膝盖上,顺时针转,再逆时针转,这样也活动一下身体。如果说腿和膝盖都很疼了,一走路就疼,这个时候就不适合这种方法了。

60岁以上的人,每周三天,每次步行45分钟以上,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冬天把腿保护好了,养好腿,护好腿,再走走路,锻炼锻炼,使得我们生命延长一些。

食疗

吃梨润燥

本着秋冬养阴的原则,尽量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品,最典型的就是梨,梨具有润燥、消风、镇咳、止喘、清心降火的作用,可以缓解秋燥和冬天的燥。因为天凉,生梨就不太适合老人吃,对于脾胃比较弱的人,做点冰糖炖梨水还是比较好的,总之梨是解秋燥的一个很好的食品。

冬季太冷了,大家要吃一点热羊肉。羊肉是偏热的食品,可以补肾、强身、御寒。还有一个好的粮食是红薯。经过大量研究,有很多种抗食品,其实红薯是第一位的,大家可以在冬季的时候吃一点,还是有好处的。同时还能缓解大便,因为很多中老年人大便容易干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