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硕士为治脱发服近6斤何首乌 过量服用致中毒身亡
www.yongyao.net  2016-2-1 10:59:44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马上就到猴年春节了,安徽省肥东县包公镇崔华国夫妇,却在承受着老来丧子的苦

  去年夏天,他们的儿子崔飞硕士研究生毕业,但在就业前体检时被查出药物性肝功能异常,其后肝功能快速衰竭,于2015年12月31日凌晨在北京解放军302医院去世。原来,在这之前,崔飞因为脱发问题先后到两家医院求诊,4个月内服下何首乌总计5.9斤。而这两家医院估计是低估了何首乌的毒副作用,均在给崔飞检查、开药时,都没有做肝功能化验等必要的检查,这才有了此幕悲剧的发生。

  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在2014年7月曾发布“口服何首乌肝损伤风险”的提示。医学专家表示,何首乌是一味中药,本身有一定毒性,如果未经区分制首乌和生首乌,大量服用会出现中毒症状。

  宁波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军说,作为中药何首乌有两种,即没有经过加工炮制的生首乌和经过加工炮制的制首乌。两者相差极大。

  制首乌一般用来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等,所以用何首乌黑发是有依据的。但是黑发效果也因人而异,一般至少服用长达半年以上,才能有所改善。

  而生首乌,一般是用来通便、促泄、解毒等作用。生首乌未经炮制,内含有卵磷脂及蒽醌衍生物,主要成分为大黄甙和大黄酚等,具有毒性,主要体现在肝脏损害引起肌肉麻痹等。口服何首乌及其成方制剂引起的肝损伤多呈可逆性,停药或对症治疗后,预后多较好。但超剂量、长期连续用药等可能增加其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