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低钠盐会引发高钾血症? 医生:健康人群无需担忧
www.yongyao.net  2016-4-12 10:06:51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中热转:“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日常所吃的盐都是低钠盐……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 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就是送命盐。”这番言论令不少市民心里惶惶。10日,医学专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健康人完全没必要担心低钠盐会导致高钾血 症,认为“低钠盐就是送命盐”更是胡说八道。不过,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不要选用低钠盐。

  高钾血症病人 并无明显增多

  “从我们医院肾内科专科门诊来看,并没有看到患高钾血症人群数量有明显的增加,目前也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表明患者是食用了低钠盐而造成高钾血 症。”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梁馨苓教授告诉记者,病人出现高钾血症,主要还是因饮食管理不好,比如贪吃了一些含钾比较高的食物和水果。

  肾功能正常者 可以吃低钠盐

  食用低钠盐是否会引起高钾血症?梁馨苓教授表示,出现高钾血症的大部分是慢性肾功能衰竭和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如果是肾功能已恶化或已出现肾 功能减退的患者,在服用了排钠保钾这类利尿剂,同时又吃了低钠的盐,是会令病人出现高钾血症。”“高钾血症发生到一定程度,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严 重时会致死。所以,有上述基础疾病的病人,不要选择低钠盐。”

  梁馨苓教授说:“如果是肾功能正常的病人,又没有同时服用保钾排钠的利尿剂,即使吃了低钠盐,且低钠盐里增加了30%的氯化钾的浓度,他也完全可以通过肾脏和排尿,使体内的钾浓度达到正常。”

  尽量减少“钠” 才是用盐关键

  市民应选择吃哪种盐?梁馨苓教授表示:“无论选择哪一种盐,重要的是控制用量,尽量减少钠的摄入,才是关键。”

  对于肾功能正常但有高血压的人群来说,服用低钠盐更好;而对慢性肾衰竭的病人,完全可以通过少放盐,控制盐的总量来控制整体的盐的摄入。低钠盐是含碘的盐,如果是患甲状腺疾病的病人,建议不要选择低钠盐,而要通过医生的证明,服用低碘或者不含碘的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