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入夏常见病增多 家中该常备哪些中药
www.yongyao.net  2016-5-9 14:52:04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又是一年夏季,也到常见病增多的季节。对于我们日常保健来说,更应该做好预防工作。因此,家中可以常备一些中药,帮助我们以防不时之需。

夏季常见病有哪些

1、中暑

在夏季,无论是干热天气还是湿热天气都可能会中暑。中暑后轻则出现多汗、头昏、胸闷、心悸、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昏厥或痉挛,威胁生命。藿香正气散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是防治中暑的经典名药,疗效确切,安全无毒副作用。应家庭常备,时刻警惕夏季中暑。

2、肠胃不适

夏季因为气候变化、经常吹空调、吃冰镇水果、晕车晕船、水土不服等带来的肠胃不适,造成腹泻呕吐,中医认为这是内伤湿滞,属于非细菌性肠胃不适。此时,用抗生素不仅无效,反而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加重腹泻。藿香正气散具有理气化湿、和胃健脾的功效,治疗非细菌性肠胃不适疗效显著,是调理夏季肠胃不适的首选。

3、皮肤病

夏季因高温和高湿,也是皮肤病多发季节。夏天阳光中紫外线非常强烈,如果没做好防晒措施,很容易很烈日灼伤,引发日光性皮炎。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现皮肤红肿,亦可起水疱或大疱。是一种由光线引起的、发生于暴露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病。其机理为当皮肤组织受光线照射后形成抗原物质,使机体致敏,导致过敏反应。

天气炎热,人的出汗量较大,如果排汗不通畅,则会引起如痱子、汗疱疹、汗腺囊瘤等,如果清洗不及时还会导致皮囊炎、体癣、汗斑和股癣多发。

此外,天气炎热,各类如臭虫、跳蚤、虱、螨、蚊等昆虫叮咬皮肤后会引起一定的皮肤不适,有些时候甚至会诱发虫咬性皮炎。产生大小从绿豆至花生米状的顶端有水泡的红色风团样的皮疹,皮疹多发于躯干、四肢,可成片或散在,瘙痒明显。

4、感冒

夏季经常吹空调、喝冰饮料等,都容易造成夏季感冒。夏季感冒与其他季节感冒不同,如果治疗时药不对症,会使病情更加严重。另外,夏季感冒还常伴有暑湿,表现为头昏脑涨、胸闷心烦、口淡无味、大便不爽、小便赤、舌苔厚腻等症状。藿香正气散以藿香芳香化湿、醒脾为主药,配合健脾药,具有散风寒、化湿浊、理气和胃的功效,治疗夏季感冒最为对症。

5、上火

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口渴、口苦、目赤、头晕的症状,有的人甚至咽喉灼、口舌生疮。这在中医上来讲,就属于“上火”了。“上火”根据出现的症状及源自的脏腑部位又要分为心火、肝火、胃火等。

很多人上火后,喜欢到药店买清热药来服用,或者吃些寒凉食物清火,殊不知这里面存在很多误区。因为清火如果不分清脏腑虚实,不仅不能清火,反而还会损害身体健康。清火药物往往苦寒,滥用这些药物还容易损伤脾胃。

夏季家中应常备哪些中成药

藿香正气丸(散、软胶囊、酊、片)。方中藿香、紫苏、桔梗、白芷疏散暑湿,解表化浊,配合厚朴、陈皮等以健脾燥湿,行气除满,降逆和胃。多用于暑湿感冒类外感风寒、内伤湿带的急性胃肠炎等。

六一散。由滑石、甘草组成。源自《伤寒标本》。可利湿、清热、解暑。主治感受暑邪后自热、心烦、口渴、尿短赤、吐泻等。

香连丸。由黄连、木香二药组成。可治赤白下痢、腹痛、里急后重诸症。

四神丸。由破故纸、五味子、肉豆蔻、吴茱萸、生姜、红枣组成。源自《内科摘要》。可温肾暖脾、固肠止泻。主治脾肾虚寒、五更泄泻、不思饮食、食滞不化、腹痛腰酸肢冷、神疲乏力。

保和丸。由山楂、神曲、半夏、茯苓、陈皮、连翘、莱菔子组成。源自《丹溪心法》。功能消积和胃、清热利湿,主治食积停滞、腹胀、嗳腐吞酸、胃纳不佳、大便泄泻等。

理中丸。由人参、干姜、炙甘草、白术组成。源自《伤寒论》。具有温中祛寒、补气健脾的功用。主治脾胃虚寒、腹痛泄泻、呕吐少食、少气懒言、肢冷诸症。

这些中药有治病缓解功效

具有解暑化湿、理气和胃作用的藿香,可治疗感冒头痛、恶心呕吐、腹泻等。每次10克,分2~3次煎服;

具有解暑、化湿、醒脾作用的佩兰,可治疗头晕昏闷、食少、恶心呕吐、腹泻等。每次10克,分2~3次煎服;

    具有清暑利湿作用的荷叶,可治疗中暑头晕、痱毒、身痒等。每次15克,分2~3次煎服;

具有发汗解表、祛暑化湿作用的香薷,可治疗夏日受夜寒后发热无汗、腹痛腹泻等症。每次3~5克。平素体弱、汗出过多及中暑者慎用;

具有清暑、止渴、利尿作用的西瓜翠衣,即西瓜的青色外皮,可治疗中暑心烦、燥热、口渴、小便短少。每次用30克,煎服数次,多食西瓜亦有这些作用;

具有清热除烦、利尿作用的竹叶,可治疗夏日受热心烦、小便色深黄、量少不畅等。每次10克,分两次煎服;

具有清暑热、止烦渴作用的丝瓜皮,可治疗中毒、心烦、口渴等。每次用鲜丝瓜皮20克,分两次煎服。

板蓝根冲剂可以凉血解毒、清热利咽、消肿止痛,可治疗感冒、扁桃体炎、腮腺炎、咽喉肿痛等。

风油精可芳香驱蚊、止痛止痒,治疗蚊虫叮咬、虫咬皮炎。每日倒一点在浴水中洗浴,可防治暑痱、蚊虫叮咬、小儿感冒发热等。

以上这些中药易于寻找,而且有保健治疗功效,在家中预备起来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