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药常识 > 正文
凉茶药草茶不能乱喝 中药泡茶其实“是药不是茶”
www.yongyao.net  2016-5-6 14:26:43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天气一热,各种饮料就变得大受欢迎,其中不乏各种药草茶和凉茶的身影。但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专家朱欣佚告诉记者,他们最近也遇见了不少因为喝茶而“致病”的人群,究其原因就是饮用凉茶和各种药草茶不当。而更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在我们一般人眼中不过属于“饮料”范畴的饮品,在中医专家眼中,却可能属于“药物”范畴。所以,恐怕还真不能乱喝。

  药草茶严格来说算中药

  朱欣佚说,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中草药泡茶严格来说,算是药,而不是普通的茶。“用中药泡茶在中医上称为‘茶剂’,和我们熟悉的汤剂一样,都算是中药的重要剂型。只不过我们对汤剂比较熟悉,而习惯把茶剂当成普通茶水饮用,其实这样是不合适的。”

  现在很多人都习惯饮用药草茶,加上越来越受欢迎的凉茶市场,各种中草药在各类饮料中时常露面。对此,朱欣佚介绍,“如果是一些大家都很熟悉的凉茶饮料,用的药材都比较温和,一般属于药食同源,本身产品也完全属于食品行列,喝起来就没有太多禁忌。虽然从健康角度来说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多喝白开水,少喝各种饮料,但这种凉茶饮料总体来说都还是很安全的。”

  但是,如果是自己用中药材浸泡出的茶饮,那还是应该更慎重一些。否则可能引发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

  胃上火都是“药茶病”常见症状

  朱欣佚前些时间就遇见了不少“药茶病”患者。比如有位年轻女性,因为感觉口干舌燥好长痘,自觉上火,就买了不少凉茶,还自己泡野菊花茶喝。结果连喝一周以后,就觉得肚子发胀,胃口全无,有时候还胃痛拉肚子。在中医专家眼中,她这就是典型的喝伤了脾胃。

  “从我们遇见的情况来看,因为药茶和凉茶饮用不当致病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两类,一类是凉茶或者偏寒凉的药茶饮用太多,结果苦寒伤胃,引起腹胀腹泻、食欲减退,神疲乏力、精神匮乏等副作用。诸如野菊花、胖大海、决明子等药材泡茶,喝多了就很容易有这些问题。”朱欣佚说,另一类则是用了太多的补益类药材,比如红枣、黄芪、桂圆等药材,对体虚畏寒的人来说喝这些药茶是有补益效果,但如果本身很健康甚至还有些“偏热”的人天天喝这个,多半就要上火了。

  朱欣佚说,在喝中药茶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体质情况。“一般来说,体质偏虚、偏寒的人,比如平时感觉中气不足、精力跟不上,特别怕冷但不怎么怕热,一降温就容易感冒生病的人,可以用一些补益类的药材来泡茶。”相反,如果是怕热不怕冷、容易长痘、小便短赤的人,就可以用一些“去火”的凉性药材泡茶。此外,儿童通常不建议喝药茶和凉茶,否则很容易脾胃受不住而引发不适; 老人、病人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基础病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药材。

  另外,即便泡茶的药材对症,也不意味着可以长期饮用。“一般来说,解表、清热、泻下的药物都不宜长期泡茶服用,久服会损伤人体的正气。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某一个药茶服用一段时间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调整,才能避免引发新的健康问题。”

  泡茶材料用错了小心中毒

  朱欣佚强调,市民特别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药材都适合泡茶。

  “中药品种多,来源广,加上质地、口味等不同,有些中药可以泡茶,有些则不能。比如西洋参、龙眼肉、枸杞子、陈皮、莲子心、生姜、胖大海、薄荷、乌梅等等,都可以泡茶。而有些质硬、味苦、有刺激性之类的中药,就不能泡茶用。”朱欣佚说,特别是有一些中药材,本身是有毒性的,更不能随便泡茶。“比如附子,又称乌头或附片,其中的乌头碱是有毒的。临床用药时用到的药材,基本都是专门炮制过的,但如果炮制不当、剂量过大或煎煮时间不对,仍可能引起中毒反应。这种药材就绝对不能用来随便泡茶喝。”

  此外,中药冲泡也应当选用适宜的器具,建议选择砂质、陶瓷、玻璃的茶壶,带盖的保温杯也可,但不要用铜、铁、铝等金属器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