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医动态 > 正文
药材加工方式受质疑 中药材保存可否去硫化
www.yongyao.net  2016-5-18 20:39:46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刊出《多种止咳药被检出硫磺》的文章,文章称,由于使用了硫磺熏蒸过的浙贝作为原料,四家医药企的五种成品药中被检测出较高硫磺含量。云南白药集团、哈药集团、通药集团、太极集团等知名企业均被卷入其中。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四家企业分别在第一时间对报道中检测方法的准确性提出质疑,均称自家药品符合国家规定限量标准。

无论检测结果是否在《中国药典》允许范围内,中药材浙贝在加工环节使用了硫磺熏蒸的事实不曾改变。普通消费者更关心的是,中药材中残留二氧化硫是否会伤害人体健康,通过硫磺熏蒸中药材的传统方法可否被绿色环保的现代技术取而代之?

中药材残留二氧化硫:少量不会影响健康,多量则存安全隐患

专家回应

2011年,国家药典委员会在《关于在中药材及饮片中控制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限度的公示》中提到,硫磺本身是中药材,属于低毒性药物,临床常用剂量为1.5-3克/日,硫磺具有消毒、保鲜、漂白、防腐作用,对于部分含水量高、难以干燥、易发霉、变质、生虫的中药材,我国药农传统习用硫磺熏蒸的产地粗加工方法。

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主任委员杨响光表示,一般来说,经硫磺熏蒸后的药材会残留少量的二氧化硫和亚硫酸盐类物质。中药材及饮片不同于食品,由于平时不常服用,因此其摄入量相对较少,且经硫磺熏蒸后的中药材及中药饮片中残留的挥发性二氧化硫,经过药材储存等环节,残留量会进一步降低。由于少量残留的二氧化硫进入体内后会生成亚硫酸盐,并由组织细胞中的亚硫酸氧化酶将其氧化为硫酸盐,通过正常解毒后最终由尿液排出体外,再加上机体自身存在有内源性的亚硫酸盐,能耐受一定水平的亚硫酸盐。因此,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不致造成伤害。但是过度熏蒸,可能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

正是由于考虑到过度熏蒸带来的安全风险,所以才对相关药品设定残留限值。这个限值需要中药材加工企业(基地)、饮片企业、中成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批发零售机构把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严格监管。硫磺熏蒸在食品行业中也用于防腐、抗氧化,如水果干类、蜜饯凉果、干制蔬菜、经表面处理的鲜食用菌和藻类、粉丝粉条、食糖的加工。

中药材保存方法:绿色环保技术有望取代落后的硫磺熏蒸法

杨响光指出, 我国中药材种植和产地初加工的基本状况大多以个体农户为主,存在着多、小、散的特点,很多中药材的产区生存条件恶劣,生产方式落后。国家药典委关于《中国药典》2010年版第二增补本有关增修订内容的说明中表示,当前种植农户小作坊分散式的硫黄熏蒸是一种落后的加工方式,应鼓励、支持、引导其走向规模化、产业化的加工方式,并逐步转向采用现代化、绿色环保的新技术来替代。

据了解,安徽省率先在亳州落地了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实现了集标准化初加工、标准化包装、标准化养护、追溯于一体的全链条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新模式。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尽量在5年内做到90%亳州地产药材经过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中药材产地加工企业加工,最大化地避免硫磺熏蒸等问题。

另外,国家还有部分中医企业在中药材产地(例如:山药)建加工厂,实现了中药材产地无硫初加工。

新技术的应用虽然增加了饮片加工成本,但无二氧化硫残留的中药材及饮片却能够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这种新旧更替的方法值得推广并鼓励。鉴于此,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正立项进行替代技术研究。只有立足政策引导、推进多方协作、保障措施落地,才能将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为中医药发展的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