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专家提醒中老年人要小心肌肉衰减 可致乏力易摔跤
www.yongyao.net  2016-6-10 10:15: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身处老龄化时代,老年人生活质量是老年学科研究的重点领域。早些年人们认为,上了年纪的人较易出现体虚乏力、失衡摔跤、爬楼困难等现象,这是骨质疏松或是骨关节炎疾病在作祟。“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由于缺少锻炼、营养不均衡等因素而产生老年性肌肉衰减,导致乏力、易摔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伍佩英博士纠正道。

“老年性肌肉衰减这个长期被忽视的健康问题应得到足够的重视,”伍佩英博士说,“营养失衡会导致肌肉流失,长此以往肌肉衰减综合征就会盯上中老年人。”还有一些患有慢性疾病以及长期爱好吃素的老年人,因食物的摄取受到限制,营养失调的风险极高,尤其素食主义者在没有科学的合理指导下,营养不均衡的表现比普通饮食者的危害大得多。此外,年纪大了以后,消化功能有减退的趋势,就算像年轻人吃一样的食物,但因消化能力下降,也可能会导致肌肉力度的减弱。

伍佩英博士介绍,肌肉一旦发生衰减,它的可逆性会很差,想恢复到正常状态比较困难。所以一定要从预防做起,一是加强营养,二是积极锻炼。需要提高大众认知的是,高危人群如患慢性疾病的老年人,非常关注从食物营养上的摄取,但如果没有得到专业营养师的指导,可能会走极端。

均衡营养需两条腿走路。首先是合理的膳食搭配,包括原料的选取和烹调的制作,确保食物的多样化。但难免有些老年人在食物上会受限,比如糖尿病病人水果不能多吃,而各种微量营养素在水果中的含量很高。还有胃肠道减退的老年人,本身再有肠炎、肠梗阻、胃炎、胃溃疡便秘等都会直接影响营养素的吸引。在这些情况下,营养搭配得再全面、再如何配合营养师的医嘱,也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其次就需要借助外力,在膳食搭配的同时,建议口服营养补充可选择全营养配方食品,如全安素,含有优质的蛋白质、27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人体必须的脂肪酸和膳食纤维,不含胆固醇、无反式脂肪酸,一杯即可提供每日所需的营养种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