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糖尿病人记住“五点”
www.yongyao.net  2016-7-22 15:59:5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2013年,我国20岁以上糖尿病总人数高达1.14亿。糖尿病不仅给病人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苦,也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根据发病的缓急以及病理上的差异,糖尿病的并发症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急性并发症来势汹汹,处理不当就会危及生命。而慢性并发症来得较为隐蔽,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早期尚可逆转,晚期必受其害。随着胰岛素的广泛使用以及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急性并发症防治水平大大提高,死于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患者越来越少,而慢性并发症的威胁则逐渐增大。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主要有高血压、脑血管并发症、心血管并发症、下肢血管并发症、眼部并发症、肾脏并发症、神经并发症等。根据本世纪初的一项调查,我国因糖尿病住院的病人中,至少有一种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高达73.2%,有些并发症发生率已经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

从遗传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国家从贫穷走向富裕,都要面临糖尿病人数剧增的挑战。为了适应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条件,长期贫困者的体内会产生一种“节约基因”,使人善于积攒能量,忍饥挨饿,得以生存。但是,当生活条件改善后,人们无需忍饥挨饿,这种“节约基因”就由好东西变成了坏东西,让人迅速变胖,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因此,防治糖尿病,主要是改变引起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改变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方式。防治糖尿病,应该做到“五点”:多懂点、少吃点、勤动点、放松点、药用点。如果一个人能够长期做到这“五点”,糖尿病的发病率至少能减少50%。

多懂点。要多看看有关糖尿病的书籍,增加对糖尿病基本知识和糖尿病防治方法的了解,知道其危害及预防方法。

少吃点。减少每天的热量摄取,特别是避免大吃大喝、吸烟喝酒等,要吃得合理、吃得科学,既享受生活的乐趣,又不至于因大吃大喝而导致疾病

勤动点。适度增加体力活动时间和运动量,避免肥胖的发生。肥胖或者超重是罹患糖尿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避免了肥胖,也就意味着在远离糖尿病。

放松点。避免过度紧张、劳累、不愉快,人在紧张焦虑的时候,体内会大量生成并分泌对抗胰岛素的应激激素,升高血糖和血压。保持平和心态,劳逸结合,不但能预防糖尿病,而且可以使人健康长寿。

药用点。如果有血糖、血压、血脂、血液流变学不正常等问题,在管住嘴、迈开腿之后,代谢紊乱仍不能够纠正,可找医生适当用点药物,借助药物的力量使之恢复正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