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亚健康 > 正文
窝在空调房熬夜看奥运 45岁女子患上重度干眼症
www.yongyao.net  2016-8-19 10:09:45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里约奥运会还剩四天,运动员在赛场上拼得起劲,大家也看得火热。只是很多赛事都在后半夜,白天上班、半夜观赛,没得到休息的眼睛来抗议了:痒,还流泪。

喏,眼睛累了,干眼的毛病来了。

昨天上午,钱江晚报记者打听了一圈,最近杭城各大眼科干眼症患者多了不少。浙二眼科中心日均门诊突破2000人次,一半以上都有干眼症状。两个月前新开出的干眼治疗门诊爆满,至少要提前一周预约。

“中青年人电子设备本来就用得多,再加上熬夜看奥运、夏天开空调,干眼症状自然突显出来了。现在还有个趋势,五六岁的小孩以及老年人患干眼的也在增多。”浙二眼科中心角膜及眼表疾病专业组林琳医生说。

忙,两千人就诊过半有干眼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跟着林琳医生坐诊,她忙得几乎没停过。临近4点,下午的号子已经叫到30号,还有好几排患者在等。护士说,上午的门诊也是这个数,一天得看80多个人。

不止林琳医生,浙二眼科中心诊疗区的六个楼层、每个诊室都在全线加班,走廊熙熙攘攘全是患者。三楼的干眼治疗室门口,黑压压都是人。

干眼症并不是靠眼药水就能解决的,得从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等多方面下功夫。为了这事,林琳医生和同事门诊时叮嘱了一遍又一遍,声音都哑了。

痒,隔20分钟就要流泪

一位45岁的陈女士心急火燎地跑进林医生诊室。没说两句,她哭了起来,一边流泪又赶忙摇手,“哎呀,我不是要哭,眼泪它自己往下掉啊。”

陈女士是个奥运铁粉,她在手机、iPad上都下了APP。近来每天晚上7点多,她就窝在空调房里,电视、电子设备“火力全开”,乒乓球、游泳、体操、举重,连着一宿“追”直播。

怕眼睛吃不消,她提前到药店买了几瓶眼药水。但两周下来,还是扛不牢了。

陈女士现在隔20分钟自动流泪,还没完没了地出现黏糊糊的分泌物,眼睛里整片的血丝。“干涩啊,啊,痒啊,不停滴眼药水,白天想补觉但根本睡不着,看东西也糊糊的。”

检查,陈女士是中重度的干眼症伴角膜上皮损伤。泪膜破裂时间只有2-3秒(正常是10秒以上),角膜还有浸润灶。再不治疗,视力可能会受损,再严重下去就是角膜炎、角膜瘢痕、新生血管,甚至造成永久性视力损伤。

林琳医生说,陈女士的症状“很典型”,熬夜看奥运、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眨眼频率下降,而且是在空调间这样干燥的环境下疲劳用眼,眼睛在“围攻”下被KO了。

说到“疯玩”电子设备,诊室里几个家长抱怨开了。

近视多了100多度,还查出干眼症,游戏真别再玩了。”一旁的王妈妈数落起儿子康康。

康康今年6岁,平时很皮,只有手机、iPad和电视才能哄住他。一个多月来,电子设备不离手,和爸妈出去旅行,车上也一直在玩游戏。暑假前还水汪汪的眼睛,现在已没有水光,还有些血丝。

错,每分钟眨眼不足10次

现在工作大多对着电脑,眼干的“不给力”,足够让人不爽。即使如此,很多人仍不当回事。

为此,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角膜病专家、副主任医师晋秀明强调,眼干是个病,得治。

怎么办?先从病因上下手。

林琳医生说,干眼症主要是眼睛缺乏泪液引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泪液要么分泌少,要么蒸发快。

分泌少,一般是泪腺功能退化引起的,老年人占多数。还有,经常佩戴隐形眼镜,角膜变得干燥,也会导致泪液减少。

蒸发快,和用眼习惯有关。常说多眨眼,是为了让眼皮里的睑板腺多分泌油脂,将泪液“锁住”。而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眨眼次数每分钟会减少到10次以下(正常是20-25次),油脂分泌和泪液涂布大大减少,泪液自然蒸发得快。

过去来看干眼症的,以年轻人居多,但现在小孩和老人也多了起来。老青少都“受伤”,各自有不同的特点,医生们具体说了说——

小孩占干眼门诊15%~20%

家长要注意观察,5~6岁孩子常揉眼、眨眼是信号。

一般初次就诊后改变用眼习惯,很快就能缓解。但也别大意,孩子眼睛处于发育期,干眼症处理不好,可能影响视功能发展。

中青年占干眼门诊50%左右

白领居多,睡一觉或闭目养神10分钟就能缓解。缓解不了,还伴有干涩、疼痛、视力波动、畏光流泪,就要就诊了。

老人占干眼门诊30%-35%

最常见的是异物感、痒和疲劳感,好像眼睛里进了东西,视力波动,尤其是一觉醒来或用眼久了看东西更模糊。老人千万别迷信土方法,比如用盐水、茶水洗眼睛,这样容易造成角膜继发感染。

摆脱干眼用7招

预防或缓解干眼症状,有章可循。

浙二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业组有五位医生,都是博士,他们都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厅级学术研究课题,经常参与全国乃至国际会议,在大会上作报告、交流经验。他们凑在一起,为大家推荐了下面这7招。

1、用对眼药水。在医生指导下,尽量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掌握正确的滴眼药水方法:头部稍稍后仰,一手轻轻向下拉开下眼睑,将药水缓慢滴入,一次1滴,每天遵医嘱规范使用。

2、热敷。浙医二院干眼症患者们建了个群,相互分享经验。人气最高的就是热敷,推荐睡前使用蒸汽眼罩,或早晚洗脸时用45℃的热毛巾敷眼,每次10~15分钟,利于睑板腺油脂的分泌和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3、放个加湿器。天热离不开空调,那就放个加湿器吧,增加空气湿度,让泪液蒸发慢一点。

4、按摩眼皮。拿2根棉签,压住上下眼睑,如果有白色物质溢出来,说明睑板腺被堵住了。这时可以用食指按摩眼皮(上眼皮从上往下、下眼皮从下往上),每天做两三次,每次5分钟,疏通睑板腺,将油脂逼出来。

5、俯视看屏幕,多多眨眼,每40分钟休息一下。IT族离不开电脑,那就将腰板挺直,工作保持俯视姿势,让眼皮覆盖眼球多一些,泪液蒸发也就少一些。

6、增加户外运动,可以促进泪腺分泌泪水。

7、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C,减少熬夜,规律作息,奥运看赛注意劳逸结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