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贴秋膘要与时俱进地贴 吃掉秋老虎
www.yongyao.net  2016-8-16 16:38:49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虽然已经过了立秋,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往往要到中秋之后才会真正降临。现在依然暑热难耐,因为最热的三伏天还没过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 授指出,虽然“秋老虎”的余威不容忽视,但天气变凉爽是总趋势。根据时令节气调整饮食促进健康,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一大智慧。而立秋作为夏秋之交的重要时 刻,饮食自然是很讲究的。

  很多人一听立秋立刻想到“贴秋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贴秋膘的说法来自生活水平较低的时代。那时,人们 食物不足,本来就难得长肉,皮下脂肪太少,到了炎热的夏季,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热得汗流浃背,食欲不振,把那点儿皮下脂肪又削去一层,连肌肉也因暑热而 损耗。到了立秋之时,暑热减退,食欲恢复,就要提醒自己多吃一些。一是秋天是丰收季节,各种食物供应丰富,有足够的营养资源可以享用;二是立秋之后天气日 益转凉,为了应付寒冷的冬天,身上一定要开始充实肌肉,储备脂肪,保暖御寒。传统的贴秋膘方法就是吃动物性食品和各种面食,炖肉、炒鸡蛋、炸丸子、红烧 鱼、炒鳝丝、蒸螃蟹、烙饼、饺子、小笼包,反正各种好吃的无不是贴秋膘的上好选择。

  不过,现代都市人肥胖比例那么高,到了秋天,人人都需要给自己再贴上几斤肥肉吗?

  范志红提醒,贴秋膘要与时俱进地贴,与其像过去那样,让自己多吃大鱼大肉,多吃各种加了油的面食,还不如考虑一下,夏天到底缺了些什么营养,然后按需求补足即可。

  >>推荐贴秋膘食品

  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

  夏天所吃蔬菜水果往往以瓜类为主,这类蔬菜水果里类胡萝卜素含量较低,B族维生素含量也很低。所以,当秋季来临时,体内维生素A储备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容易发生视力下降、呼吸道感染等维生素A不足问题。多吃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等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简单爽口大拌菜

  原料:紫甘蓝半颗、红黄彩椒各一个、黄瓜一根、圣女果10颗、樱桃萝卜5颗、生菜适量。

  做法:1.所有原料洗净,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

  2.将紫甘蓝、彩椒、黄瓜切成滚刀块,圣女果对半切开,樱桃萝卜切成薄片,生菜用手撕成小片。

  3.准备调味料,取小碗,放入一勺豆瓣酱,再加入适量的酱油、糖、醋,淋入适量蚝油,滴几滴花椒油、橄榄油,将所有调味料搅拌均匀备用。

  4.将所有准备好的蔬菜放入大碗中,倒入调味汁,拌匀即可。

  各种发酵食品

  夏天人们食欲不振,通常又会多吃冷饮和甜饮料,胃肠的消化功能比较弱。因此,到了秋天,体重较轻、消化不良的人应适当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又帮助消 化的食品。发酵食品就是个好选择,如各种发酵面食品,大米发酵制成的醪糟,豆类发酵制成的豆豉、豆酱、酱豆腐、麻豆腐、豆汁,奶类发酵制成的酸奶等。

  芒果酸奶

  原料:乳酸菌1包,芒果500克,纯牛奶1升,绵砂糖适量。

  做法:1.用开水把酸奶容器消毒后,倒入500毫升纯牛奶,然后加入一包乳酸菌,再倒入剩下500毫升纯牛奶。

  2.用勺子轻轻顺时针搅拌几下,放进酸奶机里发酵,发酵时间大概为10小时。

  3.发酵好的酸奶里加入适量的绵砂糖,搅拌均匀,再将酸奶装进奶瓶,剩余约一厘米深的空间,盖好盖子,放冰箱保鲜层冷藏半天。

  4.鲜芒果去皮去核后,用料理机将果肉打成果泥。

  5.将果泥铺在酸奶上,再点缀些芒果肉即可。

  各种薯类

  薯类食品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膳食纤维比较丰富。古人认为它们“滋补”,很可能是因为它们有利于提高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而现代 研究认为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经常吃一些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如能配合其 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就是非常好的健康主食。

  山药排骨汤

  原料:山药300克、排骨300克、生姜、料酒、盐适量

  做法:1.排骨洗净。

  2.锅内放入冷水,放入排骨煮沸。

  3.排骨捞出洗净浮沫。

  4.将焯过水的排骨放入汤煲内,加足量水,大火煮开后加入姜片,放入适量料酒,转小火煮40分钟。

  5.山药去皮切滚刀块,放入汤煲一起炖煮30分钟后,调入适量盐,关火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