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男子边吃边聊 支气管里掉进一整只油爆虾
www.yongyao.net  2016-8-19 10:01:55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老祖宗教导我们:食不言,寝不语。这是有绝对科学依据的。如果你不听老人言,问题说不定马上就来了。

昨天,记者在医院呼吸内科病房碰到的老王,就是因为在吃饭的时候说话,结果把一整只虾呛进了支气管,最后辗转了好几家医院才解决问题。

老王是杭州萧山瓜沥人,今年50岁。大前天中午,他在家吃饭,爱人为他做了油爆虾当下酒菜,两人边吃边聊,说到兴起时还哈哈大笑起来,结果,他只感觉到喉咙里有个东西掉了进去,接着就拼命咳嗽,但也没咳出什么来。于是,他跑去当地医院求助医生。

医生为老王做了CT检查,显示右侧肺部支气管上确实有异物,需要赶紧取出。但他辗转了当地的好几家医院对取气道异物都没什么经验,前天上午,他就从萧山跑到了市三院。

当天上午,呼吸内科的门诊医生帮他做了检查之后,就看到了一整只直径2~3厘米的油爆虾卡在了支气管上。当天下午,该院呼吸内科的冷主任就通过支气管镜帮他取出了那只误闯气道的虾。

“几乎90%的异物都是食物,如鱼骨头、肉骨头等”,冷主任说,因为不少人有个坏习惯,就是一边吃饭一边聊天,甚至是哈哈大笑,这样很容易致食物跑错地方。

冷主任说,他接诊过最奇葩的气道异物是黄连。该患者是位乡下来的大姐,因为当地有习俗,丈夫去世后妻子晚上得嘴里含着黄连睡觉,结果这位大姐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不小心吞了下去,只知道自己莫名咳嗽起来。

她做了好多的检查,做了5次气管镜,才发现支气管上有个包块,起初还以为是个肿瘤,最后一层层将其剥开,竟然看到藏在最里面的是黄连。那是因为黄连在她支气管里已待了五六个月的时间,被旁边的结缔组织给包裹起来了。

可见,气道异物绝非小事。如果不幸碰上,冷报浪主任的建议是,你可以先拼命咳嗽,一般体积小,质地稀软的都能自行咳出,但要是当场咳不出来,最好能第一时间就医,以免严重后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