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秋养肺 正当时
www.yongyao.net  2016-8-26 10:18:52  来源:  责任编辑:cq高川
分享到:

传统养生学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

入秋后,天气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加大,老年人呼吸道老化,局部防御和免疫功能下降,气道分泌物清除功能降低,肺部容易发生感染。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而秋季天气干燥很容易伤肺,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因秋燥而伤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许多肺部疾病

另外,不少老年人由于怕冷,秋冬季户外活动明显减少,在家时也常常门窗紧闭,室内空气随着人数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而变得混浊,更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因此,秋季要以润燥、养阴、润肺入手养生。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掌控着人体重要的排汗功能;肺开窍于鼻,调解着人体和外界环境的平衡。肺健康,全身少得病。它不仅是人体内存储氧气的器官,还能抑制病毒、细菌和其他通过空气传播的有害微粒。肺部越健康,患上严重疾病的可能性越低。

秋季养肺要点有五:

①一年中最佳养肺季节是秋天,一天中最佳养肺时间是早上7—9点;

②肺有六怕:怕烟气、怕燥、怕寒、怕热、怕悲忧、怕大便不通;

③秋季要每天保证喝水2000毫升,少吃辛辣,多吃梨、百合、蜂蜜、银耳等;

④长期抽烟者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肺功能;

⑤对肺功能较弱,久咳,合并肾虚的人群,选用中医中药进行调补。

众所周知,冬虫夏草、灵芝、香菇、玉竹、麦冬都是养肺补肺的上品。而传统的熬制法,耗时又麻烦,且熬制不当还会降低药效。

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的补肾润肺口服液,由虫草头孢菌粉、灵芝、香菇、肉苁蓉、山茱萸、麦冬、玉竹七味药组成,君臣佐使药的科学搭配,经现代工艺提取, 完整保存中药疗效。补肾润肺口服液具有补肾培元,滋阴养肺的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也适用于肾虚、高血脂等人群,经现代工艺提纯而成的中药制剂,一天 一次,服用便捷,是秋季补肺补肾的上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