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饮食保健 > 正文
虾越大越好吗?专家教你挑出好虾!
www.yongyao.net  2016-9-21 15:59:53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虾不要买太大的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李莉:“剥虾太麻烦,体积大一点的虾肉更多,性价比更高。”这似乎是很多人的心声,但其实,虾并不是越大越好。

买虾最主要的指标就是新鲜,不过除了新鲜,也要关注一下它的大小。野生虾所处的水生长环境可能受到污染,虾生长时间越长,虾体内的污染物质可能存在的越多,这种虾最好少吃。而目前,我国河水的污染程度普遍比海水要高,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海虾(对虾、基围虾)相对河虾(以青虾为主)受到的污染较小。对于人工养殖的虾,虽然生长的速度较快,但如果个头太大,口感就没那么嫩了,营养也会受影响。

若是稍小点的虾,可以带壳吃,虾壳中的含量较高,不过这些钙并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只是能稍微发挥一点补钙作用。

北极虾黑头没事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张彩玲:通常煮熟的虾头部发黑甚或脱落可能是不新鲜的表现,但对于野生北极虾来说并不是这样,北极虾“黑头”属正常。

人们在打捞北极虾的时候,用大拖网一次将虾从海底拉上来,大气压的突然变化可能导致胃破裂,北极虾的胃长在头部,加上它透明的外壳,虾吃进去的黑色或褐色的浮游生物或藻类就随之扩散开来,看起来头部发黑。再者,产卵期的雌性北极虾有时候卵巢会存在成熟的虾籽,头部也会隐约出现深绿色。这些都可能是北极虾出现“黑头”的原因。食用这种“黑头”的虾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果视觉上接受不了,去掉虾头即可。

不过,对于青虾等河虾,如果已经变成了黑头,最好就不要买也不要吃了。

冰衣是护虾使者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刘赟:经常买虾的人都会注意到,虾的外面有时会有一层“冰衣”,其实它是起保鲜虾的作用。

鲜虾在运输途中的颠簸和温差,都会对虾的品质和风味产生不好影响。然而给虾穿上“冰衣”后,使虾与外界隔离,温度变化小,减少其与有害菌和空气的接触,也可防止撞击而出现断裂。同时“冰衣”可减少虾中水分挥发,防止脱水和变质。有些商家还会给冰衣中加入维生素C,起保鲜作用。

当然,并不是“冰衣”越厚越好,否则就会使买到的虾出现虾少冰多的情况,不划算,可先买几个,拿硬物轻敲,即可看出冰衣的薄厚,然后考虑是否购买。另外,避免制“冰衣”的水质量太差,所以,最好在食用前先解冻、清洗后,再烹调、食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