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心泡脚也能致命
www.yongyao.net  2016-9-12 23:36:11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众所周知,泡脚的好处有很多:首先,它可以活血,对女性手脚冰凉有改善作用;其次,泡脚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对心血管很好;最后,泡脚还可以避免得脚气

泡脚的确好处多多,不过,不是什么人都能泡的。这里就有一个泡脚泡死的案例。

46岁的张先生一天下班回家后,老伴照例给他打了盆热水,让他边看电视边泡脚。之后,张先生的老伴便去忙自己的事了。没过多久,她突然听到一声异响,却发现张先生已经昏倒在沙发上。一家人赶紧将张先生送往医院。送到医院时,张先生已昏迷近半小时。急诊科值班医生检查后,发现他已失去生命体征,心跳、血压、脉搏都已检测不出。医生立刻为他做心肺复苏,前后急救半个多小时,期间曾短暂恢复微弱心跳,但最终仍因抢救无效离世。

天哪!泡脚居然能把人泡死了?其实大家也别大惊小怪,张先生之所以离世,其实是因为心梗。是的,泡脚时虽然舒服,但我们的身体其实是在大量失汗,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我们身体里的血容量就会不足,血液黏稠度也会上升,严重时就会造成心肌梗死。

这时大家就会有疑问了泡脚时不是会感到一股暖流游遍全身,周身舒畅吗?这可不一定,《我是大医生》节目组专门到东直门医院做过实验:用红外温度成像设备,来观察志愿者泡脚前后全身血液供应的变化。我们都以为泡脚会让全身温度一起升高,但结果很让人意外:只有脚部的温度升高了,头部和胸部的温度却下降了。

温度降低是否就意味着血液供应减少呢?的确如此,用热水泡脚时,由于环境温度升高,腿部和脚部的末梢血管扩张,其皮肤血流量也会增加。这时,血液都跑到腿部、脚部去了,头部和胸部的血液供应量自然会减少,温度也就下降了。所以,泡脚时间过长或方式不当,还真可能会引发心梗。

没错,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没事泡泡脚并不会造成太大的身体环境改变,但对有血管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就要小心了。尤其有些人不仅泡脚,还喜欢泡澡或泡温泉。有心脏或血管基础疾病的人,泡澡时若出现心慌、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停止,躺下休息,并补充水分,否则很容易诱发更严重的后果。

那究竟具体哪几类人不适合泡脚呢?首先当然就是前面提到的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第二种则是静脉曲张患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