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GSK将登顶疫苗市场,诺华送了关键“助攻”(附Top10榜单)
www.yongyao.net  2016-10-21 16:23:07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在疫苗领域,一年时间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涉及到大型交易行动时。在EvaluatePharma最新公布的针对疫苗销售额所做的一项分析报告中,葛兰素史克(GSK)到2022年将以8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跃居榜首,而去年其仅排名第四。

此前,EvaluatePharma曾预测,默沙东(Merck)将会在2020年引领疫苗行业,紧随其后的依次是辉瑞(Pfizer)、GSK和赛诺菲(Sanofi)。

那么,如何解释预测所发生的变化呢?

资产互换助GSK登顶

Evaluate Pharma预测事务主管安东尼奥·艾尔沃里诺(Antonio Iervolino)指出,GSK的地位之所以明显增强,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其完成了与诺华公司(Novartis)之间的资产互换交易,得到了对方的疫苗业务。

截至目前,GSK把诺华的疫苗组合产品经营得很好。EvaluatePharma预计,从现在起到2022年,GSK的疫苗业务将以6%的速度增长,并最终以85.5亿美元的销售额坐上该领域头把交椅。

这一数据要远高于GSK疫苗产品在2015年实现的55.6亿美元的销售额,后一个数据要落后于其它大型疫苗生产厂家。

GSK前景看好的一只疫苗产品是Shingrix,EvaluatePharma表示,到2022年,该产品预计将实现10亿美元的销售额,从而助推该公司在疫苗领域的地位。这只带状疱疹疫苗目前正处于向美国FDA提交审批材料的过程中,临床试验表明,它可以保护90%年龄在70岁或以上的老年人。

预计到2022年,赛诺菲将坐上疫苗行业的第二把交椅,超过去年EvaluatePharma所做的预测分析。该公司的疫苗业务预计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销售额达到82.9亿美元。这种扩容动力预计将来自于Pentacel、Fluzone以及其新开发的登革热疫苗Dengvaxia。

但是,目前来看,赛诺菲在Dengvaxia的推广上遇到了麻烦,今年第二季度,该疫苗实现的销售额仅有100万欧元。赛诺菲高管表示,这只疫苗今年可能达不到2亿欧元的销售预期。

根据EvaluatePharma此前的预测,2020年默沙东和辉瑞将引领疫苗行业,其销售额将分列一、二位。但如今,艾尔沃里诺表示,这两家公司在今后5年将面临着类似难题:其已经上市销售的疫苗Gardasil和Prevnar预计将会放慢速度,而新的疫苗研发线似乎又不会让投资界感到振奋。

2.webp.jpg

辉瑞可借并购赶超

事实上,辉瑞的疫苗业务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其用于肺炎球菌的超级产品沛儿(Prevnar 13)。但是,这种增长速度可能难以维继。去年,沛儿的销售额达到63亿美元,但EvaluatePharma预测,这一数字到2022年将下降至60亿美元。EvaluatePharma预计,未来5年该疫苗的年销售额将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

而早在2014年,辉瑞获得了巨大的推动力,当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建议将沛儿用于65岁以上的成年人。但是,根据辉瑞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上所引用的数据,美国30%年龄在65岁以上的成年人已经接受了免疫接种。

根据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沛儿在美国市场上的收入下降部分抵消了辉瑞其它药物的增长。由于沛儿一开始的使用率就较高,与去年第二季度相比,辉瑞未来的赶超机会已经较小。

不过,随着FDA最近将沛儿扩大批准用于年龄在18~49岁的成年人,该疫苗有可能迎来提振良机。这次扩大批准让沛儿的标签更加接近于CDC在2012年提出的一项建议,当时CDC建议让具有免疫功能缺陷、年龄在19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接种该疫苗。

EvaluatePharma预测,从现在起到2022年,辉瑞与默沙东的疫苗产品销售额每年将以2%的速度增长,低于行业5%的平均增长率。预计到2022年,辉瑞的疫苗业务将实现销售额74亿美元,默沙东的这一数据为72亿美元。

不过,艾尔沃里诺指出,辉瑞在疫苗并购领域里一直很活跃,因此,辉瑞的销售数据可能会走高,而这并没有充分反映在目前所做的长期预测中。

总体来看,到2022年,GSK、赛诺菲、辉瑞和默沙东预计将占疫苗市场80%的份额,这也证明,在这一行业展开竞争需要具备一定的规模实力。而包括诺华、CSL、Emergent BioSolutions、三菱田边、安斯泰来和Dynavax在内的一些小型疫苗生产商预计都将会处于下游位置。

EvaluatePharma预测,到2022年,在全球最畅销的疫苗产品中,默沙东的HPV疫苗Gardasil将名列第二,销售额达到24.7亿美元,远远落后于沛儿的首要位置。赛诺菲的流感疫苗Fluzone以及用于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症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DTaP/Hib/polio)的疫苗Pentacel将分列第三和第四位,GSK的白喉、破伤风、百日咳、乙型肝炎和脊髓灰质炎(DTP/hep B/polio)疫苗Pediarix预计将位列第五位。

1.webp.jp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