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年龄越大需要睡眠越少?专家:都需七到八小时
www.yongyao.net  2016-11-29 9:27:2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婴幼儿到青少年,由成年步入老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睡眠时间似乎越来越少。央视财经记者进行了一次街头调查,通过调查发现,老年人的睡眠有两个特点:一是晚上睡眠时间短;二是睡眠质量不高。难道老年人真的就不需要那么多睡眠了吗?带着这一疑问,央视财经记者采访了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说:“这个说法是不对的。其实老年人生理需要的睡眠时间和年轻人生理需要的睡眠时间差不多,都是七到八个小时。”

郭兮恒进一步指出:“人们容易忽略的是,老年人往往在白天午睡或是下午小睡,和晚间的睡眠时间累计在一起,其实总睡眠时间并不短。”所以,以全天的睡眠总量来计算,老年人的睡眠时间并不少,“年龄越大需要的睡眠越少”这一说法站不住脚跟。

另外,在调查过程中很多身体健康的老人也反映自己睡眠质量不高,总是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为此,央视财经记者分别请来了一位年轻人和一位老年人作为志愿者进行对比测试。在测试中,两位志愿者睡觉时都带上了睡眠监测仪。测试结果显示,年轻人入睡快,睡眠连续性好,并有很明显的深睡眠,脑电图波幅的振荡比较宽,而老年人则相反,入睡慢且脑电图的波幅起伏较小。这表明,老年人的浅睡眠时间比较长,深睡眠时间比较短。

郭兮恒说:“老年人的睡眠质量不高,所以容易疲劳,易出现白天困倦和记忆力减退的现象。”另外专家还表示,睡眠质量的降低也会影响免疫机能的恢复。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家堂说:“如果老年人自身有一些疾病的话,深度睡眠的减少也不利于这些疾病的治疗。但这又是一个自然现象,随着我们身体的老化,深度睡眠的时间就会减少。”

对于如何帮助老年人增加深层睡眠时间的问题,郭兮恒表示,可以通过舒适的卧具、光线的避光和减少噪音干扰来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如果老年人有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习惯,那么不正确的药物使用方式也会对其睡眠产生影响,服用安眠药一定要到医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张家堂补充说:“我们白天经常地散散步,适当从事一些体力活动,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心态,跟其他人多交流,减少抑郁和焦虑的发生,这也会明显地增加我们深度睡眠的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