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捕食螨的新使命:携带真菌毒杀其他害虫
www.yongyao.net  2016-11-29 9:28: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捕食螨是害螨天敌,通常仅吃害螨,对其他害虫,尤其是昆虫成虫,无能为力。然而,人工生产的捕食螨如今成为虫生真菌的携带者,它们四处移动捕食害螨时,也感染并杀死有害昆虫,从而减少农药用量。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张艳璇团队为期3年的“捕食螨携带虫生真菌防治害虫的产品研制与应用”课题,近日通过福建农科院组织的结题验收。

张艳璇说:“2013年以来,我们已在20多种作物、1900多万亩农田里应用了这种多标靶生物防治技术。”

害螨是普遍存在于世界各种农林作物中的关键性害虫。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张艳璇从国外引入胡瓜钝绥螨驯化培育,很快成为第一个将捕食螨商品化的中国科研人员。工厂化大规模培育的捕食螨经多年田间释放,证明对付红蜘蛛等害螨卓有成效。

但其他害虫依然存在,使用农药不可避免,影响了生物防治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

2012年,张艳璇提出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建立捕食螨为移动载体的虫生真菌扩散体系,实现多标靶生物防控。这一创新构想引起了世界同行的关注。次年,张艳璇团队启动了研究课题。

团队首先试验捕食螨携带白僵菌,证实沾了孢子粉的捕食螨能够将白僵菌传给并杀死柑橘木虱成虫。柑橘木虱的最大危害是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毁灭性的柑橘黄龙病。

2013年以来,团队筛选出16株适合捕食螨携带的虫生真菌。张艳璇说,这些虫生真菌附着于多毛的捕食螨上,能够感染并杀死不同的害虫,却对捕食螨基本无害,对人和其他脊椎动物没有危险。

“我们先在实验室里做试验,然后到实地检验。”张艳璇说,“带菌捕食螨市场反应良好。”

在闽西漳平市南洋镇北寮村,水仙茶专业合作社承诺:发现任何农残超标产品,十倍赔偿。“多年来,我们所有社员都用捕食螨,”村支书张莲英说,“没有必要用农药,哪来的农残?”

北寮村现在用的捕食螨,其实就是带菌捕食螨。为了方便田间使用,张艳璇发明了一种释放带菌捕食螨的专利容器。她还成功利用无人机在新疆棉田里大面积播撒捕食螨。

张艳璇已将新的生物防控技术应用于20多个省份的274个县(区、市)。“这项技术可减少农药使用量四到五成。我们希望在国内外加快推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