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爸妈们注意了 孩子有些“感冒”其实是鼻炎和喉炎
www.yongyao.net  2016-11-23 15:22:39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入冬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两院区的门诊量就一直居高不下,11月21日浙大儿院两院区门诊量更是达到了10791人次,创今年门诊量新高。医生们忙坏了,不少医务党员更是加入了“加班请愿”的接龙活动,主动留下来加班。

看诊的孩子以感冒居多,除了热门的呼吸科、内科,耳鼻咽喉科这段时间同样一号难求,每天300个门诊号很快被抢空,夜间特需门诊的40个号子也是放出瞬间被秒。

“感冒是鼻炎、喉炎、中耳炎的继发诱因,儿童感冒后的一些身体变化,家长要足够的重视。”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付勇说。

4岁孩子感冒长时间不愈

竟变成神经性耳聋

4岁男孩豆豆是让付勇想起就唏嘘的病例。“一般来说分泌性中耳炎发展到神经性耳聋的病例很少见,豆豆却是其中之一,尽管我们进行了治疗,但他的耳朵已经发生了不可逆的神经性改变,听力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

追查豆豆病史,发现这源于感冒,“感冒长时间不愈,孩子患上了分泌性中耳炎,但豆豆年纪小,叙述能力差,父母又忽略了孩子的一些不对劲。”直到感冒后3、4个月,父母带豆豆来看诊后才回忆发现,豆豆在那段时间里有了无意识揉耳朵的习惯,看电视的音量比以前高了不少,喊他名字时,回应也变慢了。

除了感冒,鼻炎、鼻窦炎发作,过敏性鼻炎、鼻咽部占位性病变、儿童腺样体肥大、感染、头颈部放疗等因素也会诱发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的治疗一定要准时复查,如果耳内的液体未完全吸收,就会引起更严重的病变,影响儿童的听力发育。”付勇说。

就诊孩子中30%~40%是鼻炎

鼻炎、喉炎都易被误认为感冒

付勇统计了一下,最近来耳鼻咽喉科就诊的小朋友里,有30%~40%被确诊为鼻炎。“感冒是发生鼻炎的诱因,一般来说,病毒所致的上呼吸道感染5~7天就会痊愈,如果孩子一直流浓鼻涕、感冒症状总不好,诊治还伴随发烧,就有可能是急性鼻炎、鼻窦炎。”付勇说,确诊鼻炎的不少孩子会伴随过敏症状。

家长易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混淆,付勇说,孩子是否患了过敏性鼻炎,可以观察是否有以下5个症状:孩子是不是常常揉眼睛揉鼻子,眼痒,鼻子痒;孩子是不是打喷嚏时一次打好几个,多的甚至超10个;打喷嚏是否有清水样的鼻涕喷出;是否鼻塞、嗅觉下降。

出现这些症状,家长就要带孩子来医院,做过敏源检测和血检,进行相关脱敏治疗。

另一个易被家长与感冒混淆的病症,是喉炎,多见于6个月到3岁的儿童。“确定孩子是否为喉炎,家长可以仔细听听孩子的咳嗽声。”付勇说,如果声音是嘶哑的,“叩叩叩”像小狗叫的那种咳嗽,医学上称为“犬吠样咳嗽”,家长就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如不及时处理,会发生呼吸困难的严重症状。

“儿童身体一些功能发育不健全,较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平时家长可帮孩子增强抵抗力,留心孩子的身体变化,一旦发现孩子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并严格遵照医嘱。”付勇建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