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辉瑞沛儿肺炎疫苗重返中国 外资药企暗战正酣
www.yongyao.net  2016-11-4 16:25: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根据疫苗采购新的流程,价格要在各地招标过程中确定,但预计这次13价的沛儿疫苗不会超过原来7价沛儿疫苗的价格。”辉瑞(中国)企业沟通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11月2日下午,辉瑞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确认,曾在去年因为许可证到期而不得不暂停在华销售的沛儿疫苗正式回归,此前由于CFDA并未予以沛儿7价疫苗的进口注册证号更换申请,沛儿疫苗在华一直处于断货状态,辉瑞更因此暂停了在华疫苗业务的商务运营。

重返中国

根据辉瑞方面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的消息,沛儿新品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目前已获CFDA上市批准。

而业内人士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早在数月前,辉瑞就已经重启在华疫苗部门的运营工作,目前他们已经开始了约200人规模的人员招聘,包括在华疫苗销售总监等职位。

沛儿疫苗的销售与否对辉瑞疫苗业务在华布局举足轻重,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这支疫苗强大的“吸金”能力。

事实上,在全球市场,13价沛儿疫苗一直是最畅销的疫苗品种,而于辉瑞而言,沛儿更可谓“利润奶牛”:2014年,沛儿的全球销量达4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2%,2015年,销量再次上涨至59.4亿美元,比2014年再上升40%。

作为全球最畅销的疫苗产品,目前该疫苗已累计接种超过7.5亿剂,是辉瑞的第2号旗舰产品。目前,沛儿13价已获全球120多个国家批准。

“沛儿疫苗是目前唯一一款结合预防的肺炎疫苗,在常见的因感染性引起的细菌性肺炎中,30%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而‘7价疫苗’、‘13价疫苗’则正是用于预防肺炎链球菌疾病,2岁以下儿童为主要使用对象。目前国内主要供应的23价多糖蛋白疫苗免疫效果不是特别好,尤其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沛儿的预防效果明显增强。”疫苗领域专家钱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世卫组织估计,全球每年大约有70万到1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各类肺炎链球菌疾病,其中2岁以下婴幼儿的死亡率尤其高。而在可通过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据估计,在中国每年有大约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种肺炎球菌性疾病。

也正因此,在去年辉瑞沛儿7价疫苗因许可证到期而不得不暂停在华销售后,由于供货不足,国内疫苗领域一度引起“疫苗荒”:有国内媒体报道称,在北京一些还有7价沛儿疫苗存货的私立医院,一套7价沛儿的注射费被追涨至上万元(社区防疫中心无货),还有不少家庭甚至前赴香港去打13价沛儿疫苗。

疫苗市场争夺战

“13价的疫苗一定会比7价疫苗的研发成本要高,但是因为沛儿已经断货两年,而且相比较普通的预防疫苗,沛儿的价格已经不算便宜,因此不会涨价也是在情理之中。”以上疫苗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尽管在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沛儿13价疫苗都已经被纳入了政府免疫接种计划,但目前在我国内地,此前的7价肺炎疫苗不属于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免疫规划疫苗,而是属于需要家长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二类疫苗,并且售价较高,每针价格在800到880元不等,4次注射下来需要3400多元。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此前7价沛儿每年在华的市场份额约10亿元人民币,在1700万新生儿中有90万左右会选择注射。

这是外资药企近两年在华正逐渐接受的价格换市场战略,尽管这一价格还不算便宜。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疫苗市场一直维持高速增长态势,总体规模从2010年的9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超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5%左右,不少跨国疫苗公司也在不断扩张中国业务版图。而在二孩政策的刺激下,一类、二类疫苗的销售量和市场空间将继续大幅增加。

事实上,目前全球疫苗市场的四大巨头:默沙东、葛兰素史克(GSK)、赛诺菲、辉瑞都已各自通过并购积极拓展疫苗市场的份额。

2014年GSK与诺华就已达成换子交易,诺华接手GSK肿瘤业务单元,而其疫苗业务置换给GSK。GSK首席执行官安伟杰曾公开表示,“在未来一年会在中国扩大生产能力,我们会将一些新的技术、领先的技术引入到中国,特别是疫苗,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在市场排行方面,以五联疫苗为“拳头产品”的赛诺菲可谓中国市场的“疫苗老大”,在2011年,赛诺菲巴斯德将该款疫苗引入国内后,销售量在刚上市的头两年增长达到了200%,哪怕是市场接近成熟的近两年该款疫苗依旧保持着40%的高速增长。

然而此次辉瑞“沛儿13价疫苗”在中国市场的打开极有可能会动摇这一大哥地位,根据全球知名医药市场调研机构EvaluatePharma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到2020年,辉瑞的肺炎疫苗——沛儿13(Prevnar13)仍将是全球最畅销的疫苗产品,该机构去年给出的预测数据是Prevnar13在2020年的销售额为60.8亿美元,仍将稳坐《2020年最畅销的5大疫苗产品》榜首。

但赛诺菲也在考虑“谋局”,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在2014年,赛诺菲就已与韩国SKChemical公司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创新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与辉瑞形成正面竞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