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感冒、肺炎别混淆 儿童肺炎这样防
www.yongyao.net  2016-11-18 10:59: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寒冬季节是儿童感冒、肺炎的高发季节,而肺炎在初期通常表现为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烧、呕吐、耳、咳嗽等,这些和感冒的症状较为类似,家长很容易将其当成普通的感冒来对待,往往会延误治疗时机。那么,该如何区别感冒和肺炎呢?生活中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预防儿童肺炎呢?

一测二看三听,三步分清两疾病

“一测”,是指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二看”,主要看以下四个方面:

(1)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

(2)看精神状态。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3)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4)看睡眠。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三听”,是指听孩子的胸部。由于小儿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家长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日常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在我们的肉眼看不见的许多地方,藏着许许多多的微生物,也许会对免疫力弱的宝宝的身体健康有所危害,我们常常说的“病从口入”也是这么一回事,不是么?特别是在孩子患肺炎期间,抵抗力较差,更需要注意居家的卫生条件,以免诱发孩子病情加重。那么,我们要战胜这些致病性的微生物,要怎么做呢?可利用的有力武器是:消毒。

秘籍一:餐具消毒

首选的消毒方法是蒸煮。蒸煮能使细菌体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大多数病原体经过15至30分钟的蒸煮均会死亡。消毒时间应从水沸后开始计算,煮沸时要注意所有器物须完全浸泡在水中。在高原地区因大气压力较低,则要延长蒸煮时间。

秘籍二:家具消毒

家庭中门窗、地板及大件家具的消毒,可使用消毒剂擦拭消毒,如用10%至20%的漂白粉乳液,3%至5%的来苏儿溶液或石碳酸液等。但须注意,金属制品如钢门窗等最好不用漂白粉液,以防损害。另外,在使用具有强烈腐蚀性的石碳酸浓溶液时,应特别小心,以防溅到皮肤甚至眼睛上,造成意外伤害。

秘籍三:衣被消毒

衣服、被套、鞋袜、毛巾等,通常使用温水或清水机械地进行清洗,可消除吸附在物体表面的细菌、尘埃和污物;如果是病人的衣物用具,则需要根据情况加入适当的药物,以加强消毒效果。如肝炎病人可用0.1%的过氧乙酸或1%至2%的漂白粉澄清液浸泡30至6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其他则可选用来苏儿、高锰酸钾等。

秘籍四:患儿用具物消毒

体温表可用75%酒精浸泡30分钟消毒。患儿的食具要固定专用,每次用后要煮沸30分钟。病人丢弃物如废纸、便纸、擦嘴纸、无用的书报、用具或准备丢弃的破旧衣物等,可采用焚烧消毒法。搞好环境卫生及大人、小孩的个人卫生,住室保持空气新鲜,冬春季少带儿童到公共场所活动,预防各种传染病。另外,可用食醋熏蒸,每立方米空间用2~10ml,用水稀释1~2倍熏蒸,晚上睡前门窗关闭熏1小时,采取积极预防措施,减少小儿肺炎的发病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