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自查3步走,告别乳腺癌
www.yongyao.net  2016-11-21 15:48:19  来源:生物谷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乳腺为恶性肿瘤,是在内在和外界的致癌因子长期作用下所致。2015年,有429.2万新诊断的癌症患者,其中乳腺癌占了新发癌症的15% 。99%发生于女性,乳腺癌是年龄≤45岁女性中由于癌症导致死亡的首要癌症。

    但是男性同样有患病的可能,男性乳腺癌占男性全部肿瘤的0.2%~1.5% ,近年来患病呈低龄化趋势,并且发现时多是癌症晚期。然而很多男士并不在意乳腺癌,仿佛跟自己没多大关系。但男生发生侵袭性乳腺癌的死亡率高于女性,而这种差异很有可能就是男性对乳腺癌缺乏认识造成的。



2000-2011年,乳腺癌发病率居于女性癌症中首位,且发病率逐年上升



2000-2011年,女性乳腺癌死亡率保持稳定

    乳腺癌被诊断出来大多已是晚期,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治愈乳腺癌有一定难度,即使病情得以控制,但是生命质量却很难得到保障。若是能在早期发现病变,无论是对于患者健康来说,还是对于家庭经济来说都是有很大好处的。但人们往往会忽视很多乳腺癌早期的症状,或者是说很多人都不清楚乳腺癌早期有哪些改变。下面谷君就从危险因素、预防性检查标准,以及早期症状、自查方法等方面来简单介绍下乳腺癌的自查。

    自查第一步:危险因素

    肿瘤是一个长期的致病过程,当然乳腺癌也不例外。致病因素长期作用于人体,导致基因突变产生癌症,BRCA-1和BRCA-2都是乳腺癌的致病基因。危险因素除了基因以外,还有年龄、生活习惯和家族病史等。以下就是一些具体的危险因素:

    女性

    年龄增长(40岁及以上发病率最高)

    增加内源性雌激素水平的生殖因素,如初潮早、绝经晚,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

    未婚、未育、晚哺乳

    长期过量饮酒

    家族史或个人病史有浸润性乳腺癌或乳房活检史有良性增生性疾病

    乳房密度增加

    暴露于电离辐射,特别是在青春期或成年早期

    携带恶性基因突变(BRCA-1、BRCA-2)

    其中有一些人为可控因素,如饮酒、婚育情况、激素药物和居住、工作环境等。现在有不少人为了延缓衰老会选择使用雌激素,而这些雌激素恰恰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美国国家健康中心曾做了一个长线的研究,发现人工的雌激素在补偿的过程中会造成癌症概率的增加,心血管疾病也有20%到30%的概率增加。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婚育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乳腺癌的患病率。随着社会的发展,晚婚晚育(晚哺乳),甚至不哺乳都已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然而有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略微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是哺乳持续1~2.5年者。哺乳同怀孕一样,可以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暂时避免雌激素对乳腺的作用。

    自查第二步:预防性检查指标(CBCS诊断指南与规范)

    20~39岁

    不推荐对非高危人群进行乳腺筛查。

    40~49岁

    ⑴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

    ⑵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

    ⑶对致密型乳腺(腺体为c型或d型)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致密型乳腺

    50~69岁

    ⑴每1~2年1次乳腺X线检查。

    ⑵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

    ⑶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70岁或以上

    ⑴每2年1次乳腺X线检查。

    ⑵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

    ⑶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意见

    筛查年龄:25~40岁

    筛查间期:推荐每年1次

    筛查手段:除了应用一般人群常用的临床体检、彩超和乳腺X线检查之外,还可以应用MRI(核磁共振)等新的影像学手段。

     乳腺癌高危人群的定义

    ⑴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家族中有发病者)。

    ⑵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患者。

    ⑶既往行胸部放疗。

    自查第三步:早期症状

    自查的第三步是了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以便于及早发现病变。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一般包括:乳腺局限性腺体增厚、乳头溢液、乳头糜烂、乳头轻度回缩、乳晕水肿、乳房局部皮肤轻度凹陷、局部皮肤改变以及绝经后乳房等症状。

    1.肿块 乳腺的外上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单个出现,一般无痛,呈不规则形状,大多为实性,质地较硬,活动度较差。



    睡觉前或洗澡时可以进行自查,使乳房自然下垂,用对侧手从外侧到内侧压揉自查。摸的时候不要用手抓,把手掌摊平,指腹轻压在乳房上,逆时针旋转自查。“自摸”的时间一般在月经结束后3-4天最佳,一个月一次,若发现肿块需提高警惕。



乳房肿块检查

    2.乳头改变 当病灶侵犯到乳头或乳晕下区时,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可因肿瘤侵犯而缩短。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一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甚至完全缩入乳晕下。

    3.局部皮肤改变 乳房皮肤出现“酒窝征”是一个重要体征,由于库柏氏韧带牵扯或肿瘤与皮肤粘连所致,当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可出现桔皮样水肿。



    4.乳头溢液 乳腺癌患者有5%~10%有乳头溢液,但以乳头溢液为唯一症状的仅1% ,绝经后如果突然出现乳头溢液需提高警惕。溢液常为单管性,性状可以多种多样,以血性多见,浅色内衣有助于发现异常。

    5. 疼痛 少数患者会出现隐痛或刺痛。也可出现钝痛或牵拉感,侧卧时尤甚。

    预防措施:水果或可降低患病风险

    5月12日,BMJ杂志报道了水果、蔬菜摄入与乳腺癌风险的关系。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美国护士健康研究2期的90473名女性(27-44岁)进行长达20年的追踪研究,均在绝经前完成了饮食相关的问卷调查,其中44223名女性完成了青春期饮食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青春期水果摄入量较高的女性,中年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25%左右;尤其是在青春期时摄入大量苹果、香蕉及葡萄,在成年早期摄入大量的橙子和蓝莓可明显降低乳腺癌患病风险;但水果汁的摄入与患癌风险无明显关联。但这些只是初步结论,还需更多的证据来论证。

    增强信心:乳腺癌研究近期突破

    虽然,乳腺癌已成为一大发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但是近年来有很多针对乳腺癌的研究突破。所以,我们仍然应该对乳腺癌治疗充满信心,个人加强乳腺癌的自查行为,科学家加强对乳腺癌的研究,从预防,诊断,治疗,一一击破乳腺癌。

    一、确定乳腺癌的93个致病基因

    今年5月,英国剑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解开了乳腺癌致病基因的全貌。由于他们的努力,我们很快就会知道为什么特定人群会发病。具体来说,科学家们发现了93个基因,这些基因的突变将一个正常的乳腺细胞转化成癌细胞。

    二、血液测试可以代替乳房X光

    今年的巨大突破使我们开始接触乳腺癌血液测试。法国和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报道称,碳、氮同位素比例的变化可以揭示疾病的存在。对于女性来说,这是个好消息,因为目前最好用的乳房X光检查,有16%不准确率。误诊结果包括假阳性(屏幕不正确显示乳房)和假阴性(无法检测肿瘤)。

    三、揭示乳腺癌的耐药性机制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的Daniel Haber博士和他的团队鉴定出转移性乳腺癌中的一种动态的基因表达,而这可能促进很多病人经历的疾病发展和对治疗产生抵抗性。在对治疗作出反应时,肿瘤能够发生进化而且它们可能获得新的基因特征,而这些基因特征可能让它们产生耐药性和导致疾病发展。

    四、转移的乳腺癌细胞可自发改变“身份”

    在最近一项研究中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乳腺肿瘤细胞的分子特征可以发生自发性变化,使肿瘤变成一个混合细胞群体,并且由混合细胞群体组成的肿瘤需要同时使用几种不同的治疗药物进行治疗。

    五、科学家发现乳腺癌的新型细胞起源

    日前,一项刊登于国际杂志Nature Cell Bi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卡罗琳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描述了罕见的基底和腔体祖细胞群体,这些细胞能够引起正常的乳腺发育,并且能够为腔体乳腺癌的发展提供肿瘤开启细胞。研究者发现的这种祖细胞群体能够表达一种名为Lgr6的细胞表面受体蛋白,Lgr6同毛囊、皮肤、肺部及舌组织的干细胞直接相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