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鸡蛋是导致慢性病的“帮凶”?
www.yongyao.net  2016-11-25 15:57:47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一直以来,很多人对鸡蛋有偏见,认为鸡蛋中的胆固醇会增加冠心病与中风的发生风险,而不敢食用。但是近日一项研究却为鸡蛋进行了“平反”。

《美国营养学院学报》11月1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吃一个鸡蛋,可以将罹患中风的风险降低约12%。

一天一个鸡蛋降低中风风险

来自美国流行病学数据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982年至2015年有关食用鸡蛋与冠心病及中风发病之间关系的多项研究,研究对象近60万人。结果显示,每天吃一个鸡蛋与冠心病发病风险之间不存在显著关联,反而能把中风的发病风险降低约12%。研究人员表示,鸡蛋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如蛋白质、抗氧化剂等,但该结果还需更多研究进一步验证。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研究人员证明类似的结论。早在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烈刚团队就发现,每天1枚鸡蛋的摄入量不会增加冠心病、中风发病的风险。

“我们的研究是对国内外相关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的,共纳入17个报道,其中冠心病相关研究9项,病例5847人,中风相关研究8项,病例7579人。”刘烈刚研究团队的博士研究生荣莹对《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说。

荣莹也表示,关于鸡蛋摄入量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风险是否存在相关性存在很大争议。但是研究结果显示,每天1枚鸡蛋摄入量不仅不会增加冠心病及中风发病率,而且鸡蛋摄入量增加与出血性中风的发病风险降低有关。“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糖尿病人群,鸡蛋摄入量较高可能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风险。” 荣莹警告。

被误解的鸡蛋

不少患有冠心病的人对鸡蛋敬而远之缘自之前关于心脏病与胆固醇关系的研究。不少研究机构都发现,心脏病高发人群体内胆固醇水平偏高。比如,由英国心脏基金会资助的研究发现,心脏病高发人群体内发现黏性超强的“极坏”胆固醇——“MGmin低密度脂蛋白”(MGmin-LDL)。它更容易粘在动脉壁上,助长会导致冠心病的“脂肪斑块”生成,进而使动脉变窄,减少了血流量,最终可能导致血栓形成,引发心脏病或中风。

因此,不少医生建议这类人群减少膳食胆固醇的摄入,而富含胆固醇的鸡蛋首先被排除在不少患有冠心病、中风等病人的食用名单之外。

对于那些对鸡蛋“心存畏惧”的人,研究人员表示不必太过担心,因为鸡蛋除了富含令人望而生畏的胆固醇,还有很多其他营养物质。“每100克鸡蛋含500~600毫克胆固醇,其他营养物质包括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钾、钠、镁、磷、铁等宏量和微量营养素。”荣莹解释道。鸡蛋是人类理想的天然食品,其蛋白质含量丰富并且易于吸收,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蛋黄中富含卵磷脂、固醇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鸡蛋要科学摄入

“对于健康人来说,建议每天食用1个鸡蛋,煮蛋是最佳的食用方法。”荣莹建议。目前研究认为食物本身不会导致体内胆固醇水平过高,也尚无确切证据证明饮食摄入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必然联系。因此,患有冠心病或者中风的人群也可以适量地食用鸡蛋。

至于其他禽类的蛋,荣莹解释说,营养物质与鸡蛋类似,但又略有差别。蛋类中蛋白质的含量均比较丰富,但鸡蛋的含量高于其他蛋类。鹅蛋的胆固醇和硒含量丰富,鸭蛋的含量较丰富,鹌鹑蛋脂肪含量与鸡蛋类似,但维生素A、B族维生素等含量较高。

不过,荣莹同时表示,食用鸡蛋对冠心病或者中风患者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