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小儿肺炎秋冬季节高发 3岁以下是高发人群
www.yongyao.net  2016-11-18 11:01:07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日,长沙气温大幅下降,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记者从省儿童医院和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十月降温以来,医院接诊的肺炎儿童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七成左右是0岁到3岁的婴幼儿。由于肺炎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小孩精神状态,注意防范孩子患上肺炎的风险。

肺炎是一种严重的肺部感染,它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15秒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肺炎。

3岁以下婴幼儿是肺炎高发人群

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发现,住院部二楼的儿科病房床位已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长长的走廊里加摆了好几张病床。住院部医生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从大半个月前开始出现,其中大部分病人是因呼吸系统疾病住院的孩子,而患肺炎的儿童占一半以上。“我们科接诊的肺炎儿童患者日门诊量大概在200左右,随着气温的降低和变化,还有上升的趋势。”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嘉说。

此外,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简称“省儿童医院”)了解到,据统计,该院因肺炎住院的患儿由2010年的8975人次,上升到了2015年的12143人次,而2016年1月至10月肺炎住院患儿已达9011人次,肺炎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数据还显示,截至11月8日,省儿童医院门(急)诊今年已接诊肺炎患儿74940人次,其中0到3岁的婴幼儿65069人次,占总接诊人数的87%;4到6岁学龄前儿童2044人,占总接诊人数的3%;7岁以上儿童1981人次,占总接诊人数的2.6%。在发病性别比方面,男孩患病率约占总接诊人数的70%,明显高于女孩。

病毒和细菌感染是肺炎主因

肺炎是累及支气管壁和肺泡的炎症,由于小儿呼吸道解剖、生理和免疫的特点,婴幼儿最常见为“支气管炎肺炎”,而年长儿多为“大叶性肺炎”,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和气温骤变,加之雾霾天气的影响,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增多,容易发生肺炎。

“3岁以内的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期,免疫功能不健全,小孩子的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等管腔较窄,黏膜比较丰富,对痰液的清除能力较差,发生炎症时分泌物易阻塞管腔,很容易得肺部疾病。”李嘉说。

省儿童医院专家表示,儿童肺炎临床表现差异大,一旦发展为重症肺炎,可引起中毒性脑炎、全身弥漫性出血、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据医院数据统计,近一年来医院门(急)诊接诊了343名重症肺炎患儿,其中绝大多数为0到3岁婴幼儿。

接种肺炎疫苗可有效预防肺炎

李嘉谈到,适时接种肺炎疫苗可有效预防肺炎。目前预防小儿肺炎的疫苗主要有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7价疫苗适合3岁以内的孩子接种,孩子在两个半月或3个月时开始接种,共4次。23价疫苗适合3到5岁的孩子,只需接种1次。

“引起肺炎的细菌有很多,接种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肺炎。像7价疫苗只针对该疫苗包括的7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肺炎,23价也是一样。所以很多家长来了医院之后说我的宝宝已经接种了疫苗为什么还会得肺炎就是这个道理。”李嘉说。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准辉瑞公司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沛儿13疫苗的进口药品注册证。沛儿13疫苗在中国被批准用于帮助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导致的相关侵袭性疾病,如菌血症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

据介绍,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推荐的沛儿13疫苗接种程序为第2、4、6月龄进行三次基础免疫,第12至15月龄进行一次加强免疫。

小技巧

5招教你区分儿童肺炎与感冒

肺炎的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难、发热、食欲下降、精神状态差,由于这些症状与感冒类似,如何区分肺炎和普通感冒也是很多家长心存疑虑的地方。李嘉表示,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区分。

1.儿童肺炎大多有发热症状,体温多在38℃以上,一般会持续几天,退烧药只能使体温暂时下降,不久便又上升。感冒虽然也会发热,但温度多在38℃以下,持续时间短,退烧药效果较明显。

2.儿童肺炎大多有咳嗽或气喘,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或急促,口唇发紫。而感冒引起的咳嗽或气喘一般程度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3.大多数感冒的孩子精神状态尚可,就算发烧时有点提不起精神,但退烧后恢复得比较快。而肺炎儿童精神状态更不佳,经常想睡觉,打不起精神,食欲明显下降,甚至喂不进东西,也不喝奶。

4.由于儿童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家长可在孩子熟睡时脱去孩子上衣,将耳朵轻轻贴在孩子脊柱两侧的胸壁,肺炎患儿在吸气时会听到“咕噜咕噜”的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5.感冒通常四到五天就能够自然缓解,如果病情长时间不见好转,或有加重趋势,则要警惕肺炎。且肺炎患儿晚上睡眠质量差,容易惊醒、哭闹。

请注意

抗生素的使用因病情而定

今年全国很多地方陆续取消了输液门诊,对于抗生素的使用更为规范和严格,那么孩子得了肺炎要不要用抗生素?家长担心的抗生素滥用该怎么办?李嘉谈到,儿童肺炎多需要抗感染治疗,抗生素的选择要依据年龄、疾病严重程度和X胸片表现综合考虑。

“症状较轻的肺炎可口服抗生素类药物加呼吸道雾化治疗,对于症状较重的孩子,尤其是新生儿等喂药较为困难的患者,则需要静脉注射抗生素。”李嘉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