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人类瞳孔自动具备节奏感
www.yongyao.net  2016-11-30 11:36:48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即便你没有节奏感,你的瞳孔也会有。在一项最新研究中,神经科学家播放了来自西方音乐的击鼓模式,包括流行和摇滚乐中非常典型的节奏。同时,他们让志愿者把注意力集中到正在展示一项不相关的快节奏任务的电脑屏幕上。该任务涉及到尽可能快地按下空格键,从而对屏幕上的信号作出响应。

这些参与者不知道的是,音乐随机省略了一些强弱节拍。在播放音乐时,眼睛扫描仪追踪了受试者瞳孔的扩张程度。研究发现,当节奏下降一定的节拍时,参与者的瞳孔会放大,即便他们并未将注意力放在音乐上。

当瞳孔扩张到最大程度时,恰好是音乐中最突出位置的节拍(通常是一组重复的音符中首个重要节拍)被略过之时。研究人员在即将出版的《脑与认知》杂志上写道,此项研究表明,人们可能拥有一种自动的“层级节拍感”,即强拍和弱拍模式,来支配对音乐的期望。论文作者表示,或许人类的眼睛揭示了研究音乐和节拍在生活中所起重要作用的线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