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跨国巨头专利到期,国内仿制药生意几何?
www.yongyao.net  2016-12-21 15:44: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佛山安普泽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对外宣布其首个项目(西妥昔单抗注射液)获得临床批件,即将开展西妥昔单抗的一期临床试验,并高调联合爱建证券共同发布了新三板计划。

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家企业获得西妥昔单抗的临床批文。有分析指,2015年中国单克隆抗体药物(单抗)的销售额为70亿人民币,尽管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4.4%,但目前单抗用药占比仅为9.7%。随着专利药到期和国内研发力度的加大,未来将有望向300亿以上的市场规模冲刺。

7家药企欲抢仿制生意

作为抗肿瘤领域的明星药物,爱必妥1997年已于美国上市,2015年全球销售高达19.96亿美元。不过,该药物2004年才委托在国内进行分装销售。

“由于该药物进口品价格太高,一个疗程要6万到8万元,整个疗程下来要几十万,高昂的费用压制了国内的需求。目前该药物仅在西藏进了医保,在中国的销售才3亿人民币。”安普泽生物医药总经理梁惠卿如是告诉南都记者。

据其透露,目前安普泽已将西妥昔单抗药品研发项目列为战略性研发项目之一,预计在未来4年内,将完成全部临床试验。

其实目前在抢仿爱必妥的其实不止安普泽一家,据融资路演专家葛亮介绍,为了争抢爱必妥专利到期的市场蛋糕,目前已经有齐鲁制药、佛山安普泽、桂林三金、上海中信国健药业、上海复宏汉霖生物、哈药集团、四川科伦药业等7家药企拿到了临床批件。

单抗仿制药或促进口高价药降价

对于众多国内药企抢仿单抗药物,有分析认为,全球生物医药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起跑虽然晚了一点,但有赶超的可能,对于国内的生物医药公司,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因为依照“行规”,仿制药价格通常会是专利药的三分之一。一旦产品上市,售价将显着低于同类型进口药,同时享受进口品牌药已开拓的市场,将取得令人惊喜的销售收入。

以康弘药业旗下的单抗重磅炸弹“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为例,该药成功研发后,这两年的惊艳表现备受业界瞩目。2016年康弘药业半年报显示,上市仅仅两年的康柏西普,今年前6个月净销售额已经2.2亿元,同比增长109%。这和中国医药行业陷于10%低迷增长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

另外康柏西普的上市还倒逼该领域全球第一品牌的雷珠单抗进口药,在中国专利远没有到期的情况下,主动、大幅度降价近27%。

据葛亮介绍,全球单抗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从2000年的32亿美元,增长至20 15年的98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 .76%,预计到2020年全球单抗销售额将达到2200亿美元。另外,单抗在全球生物制品行业中的市场地位也已经由1997年的2 .5%上升到2015年的34 .7%,目前,成为全球生物制品行业中市场占比最大的子行业。

中投顾问预测则指,到2020年,我国单抗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80亿美元,2016~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0%。

爱必妥是治疗肠的靶向药物

在中国区销售的爱必妥(西妥昔单抗注射液)由德国默克在华注册,主要用于治疗转移性直肠癌。在转移性结直肠癌的一线治疗中,爱必妥与FO LFO X联合应用达到了迄今报道的最高缓解率(81%),临床治疗效果显着。与传统化疗药物相比,爱必妥这类分子靶向治疗药物就像是精确制导的生物导弹,可以精确打击肿瘤细胞而很少伤及正常的细胞,在作用机理上与传统化疗药物不同,没有严重的副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