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4万亿创新药市场:国内药企重金砸单品如何破局?
www.yongyao.net  2016-12-25 17:35:13  来源:健康产业在线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部分的医药巨头最核心的利润来源是创新药,甚至一个单品就可以做到1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强生的市值就相当于A股医药企业的总和,而它的核心收入和利润都来自创新药。从大的发展和创新模式来看,中国要想真正在医药行业前进一步,就必须在创新药方面有所突破。

反观国内的创新药数量太少,单品销量百强榜多是葡萄糖等简单品种。据了解,目前仅单抗品种就有六七个在研发,跟进厂商有50家以上,而且这一数据并不包括一些小型独立研发团队。相信未来几年,国内创新药格局将有极大改观。

创新药市场空间巨大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医疗医药行业的支持,生物医药领域迎来了新的发展。并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和医疗保健需求也越来越高,加之人口老龄化的影响,诸多因素下市场对药品的消费需求与日俱增。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强劲的市场潜力使得创新药的研发备受看好。

据了解,抗第一股贝达药业就是一家以新药研发为特色的制药企业。旗下的一款产品——埃克替尼,在2013-2015年给贝达药业带来的收入分别为4.75亿元、7.03亿元和9.13亿元,占主营业务的比例均超过了98%,2015年更是高达99.81%。

虽然贝达药业存在产品单一的问题,但无法否认新药研发为其带来丰厚的利润。况且从市场需求分析,中国具有人口优势,创新药市场存在巨大体量。从人才技术领域分析,中国在医疗制药层面不弱于西方国家,拥有大量的科研机构,同时培养了一大批的生物技术人才。市场上有日渐增加的医药需求,技术上有不次于欧美的研发实力,创新药市场逐渐引起资本的注意。

2016年,大量的资本涌入创新药市场,一批以创新研发为主的生物医药企业先后获得融资:合全药业、华领医药、天演药业、亚盛医药。11月7日,拥有自主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企业——贝达药业宣布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而这些创新研发为主的药企的出现,也昭示了创新药市场的竞争也将揭开帷幕。

此外,除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之外,政府对医药创新的大力支持,也是资本蜂拥的诱因。据悉,为支持新药研发,2015年8月以来,国务院已针对药品临床数据自查、注册审评制度改革、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等出台三道“金牌”,力图为新药研发扫清审评审批路上的障碍。从国家不断出台的政策来看,对于新药研发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这意味着中国创新药领域将迎来新的发展。

中国的医药创新刚刚开始

据《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显示,2015年全世界创新药市场近600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大约4万亿。但我国占据的市场却不足100亿美元,其中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的19个创新产品贡献不到5亿美元。我国对全球医药创新的贡献小于5%。创新药市场大部分被国外药企占据,中国的医药创新还只是开始,医药研发水平与国外还存在差距。

虽然目前创新药市场专注新药研发的企业并不少,但无法否认的是中国的创新药起步确实比较晚。我国的新药研发长期以来以仿制药为主,在临床试验、药品研发、人才技术方面,与国际药企存在较大差异。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老百姓为什么看病贵,原因就在于我国95%的专利药、95%的医疗设备被国外公司垄断,这也是国家不断加大对创新药领域支持的内因。同时,由于医药行业竞争激烈,要想占领市场,打破发展瓶颈,就得不断推陈出新,增强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尝试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的转变也是国内制药企业努力的方向。

而近期随着专利悬崖的到来,以及新药研发进展缓慢,投资回报不均衡等原因,众多国际制药企业纷纷大幅裁员,剥离部分产品产业线,这也导致许多医药人才的流动。而此次外企的业务调整,对国内药企来说也正是壮大自身发展的契机,可趁此机会吸纳外企人才、品种,提升医药创新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进入市场仍面临重重困难

虽然创新药市场前景广阔,但相对于仿制药,创新药研发金额巨大,时间周期长,医药圈内常用“10年10亿美元”来形容创新药研发耗时之长和研发费用之高。可见创新药虽然拥有高收益,也承担着高风险。

据了解,在我国研发一种创新药物,从临床前研究到新药最终获批理论上需要8~13年,并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在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等阶段,均可能由于化合物不符合要求、疗效不确定、安全性问题等多种原因导致研发失败。

据业内人士表示,创新药在进入市场的过程中,面临重重障碍,其中进医保难可谓首当其冲。当前药品的国家医保报销目录是在2009年制定颁布的,至今已有7年时间,在这期间研发上市的新药都没有机会进入报销目录。药品进入医保可提高药企的营业收入2-3倍,不能进医保目录,这对药企的新药研发积极性影响很大。

此外,招标机制也是一个问题。据悉,所有药品未经招标不得进入医院销售,除了省级招标,地市及医院联合体在招标基础上还要二次议价,为此,企业就要耗费不小的人力、物力。并且,中国的审批效率太低、审批时间太长,对创新药影响也比较大。

目前,政府也已经加快对创新药市场的放开,以及审批政策的调整。总体而言,国内的创新环境越来越完善,对专利的保护也越来也严格,未来会有更多创新药研发企业出现,这将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对我国医疗环境也会有较大的改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