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2016年中国家庭健康与就医行为大数据报告发布
www.yongyao.net  2016-12-25 21:03:4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家庭健康专业委员会、新华网大数据事业部、中国家庭报社于24日在京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家庭健康与就医行为大数据报告》。

据了解,该报告以基于“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的实际应用,以平台和微医全样本数据为支撑,覆盖实名注册用户1.5亿,日均接诊量3.1万人次以上的在线诊疗大数据,从家庭健康管理、在线诊疗疾病趋势、在线就医行动三大维度,对公众关注的健康问题,对待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态度,以及健康管理行为进行了精准地刻画与剖析。

大数据分析发现,相比超过8成的家庭消费是女性做主,承担家庭健康管理的男性比例大大提高,达到47%;30-40岁的上班族肩负家庭健康管理的重任。由于我国流动家庭比例增大,为异地家庭成员进行健康管理的诉求也趋向明显。66%的家庭健康管理者为异地家庭成员进行过预约问诊。

通过微医海量的在线诊疗大数据,报告对过敏、抑郁症、慢性病、营养问题等典型病种的基本状况、不同人群的寻医诉求进行了挖掘。例如,通过大数据能够为公众进行过敏源提示。因鱼、虾、奶、蛋四种食物引发的在线诊疗占过敏疾病诊疗量的80%以上。而从营养科室的挂号问诊比例来看,女性挂号比例达到71%,相比男性更关注营养。糖尿病患者、肥胖与孕期女性最倾向主动寻医营养问题。

从在线就医行为特点来看,妇科、皮肤科和眼科是全年热门科室。通过在线途径,人们就医需求出现了全时段释放的特点,晚间在线诊疗已经成为了一个新习惯;全科服务正在通过在线平台向基层医院延伸;基层医疗资源正在通过在线平台释放活力,基层医院全科医生忙碌的身影展现出了未来激活基层医疗资源的可能性,未来更为可及的、更为适合家庭健康需求的医疗服务,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不断助力,将变得越来越清晰。

研究者希望通过健康大数据更直观地勾勒出个人和家庭的健康观念、需求与行动,为卫生主管部门与医疗健康领域从业者提升全民疾病预防与管理能力,创新个性化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等多个维度提供决策支持,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与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