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报告称全面二孩不是生育政策调整终点
www.yongyao.net  2016-12-2 16:38:41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昨日发布。报告提出,“全面二孩”并不是生育政策调整的终点,我国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放宽生育限制,甚至取消生育限制。

避免落入“低生育率陷阱”

报告指出,我国即将面临的劳动力资源萎缩和人口老龄化问题不可避免,必须从社会经济体制的整体出发,及早做出适应人口发展变动趋势的战略部署。

报告认为,“全面二孩”并不是生育政策调整的终点,应该根据实际的生育指标发展变动趋势,及时做出调整或保持生育政策的决策,以调节人们的生育行为适应社会、经济、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可以看出,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结婚和生育年龄的一再推迟,人们的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为避免落入“低生育率陷阱”,我国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放宽生育限制,甚至取消生育限制。

“全面二孩”需减轻家庭教育负担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曾专门提出“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报告指出,“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的含义,是为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提供积极的政策支持。

如子女教育属于刚性需求,我国家庭的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例处于较高水平,在全国整体的教育支出中所占比例也处于较高水平。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和分布不均衡。许多父母为了让子女进入优质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不得不花大笔金钱购买学区房和各种课外教育服务。

报告认为,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得到改善,“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出生人口增加,将会使这个问题进一步加剧。

回应

人社部:劳动力无限供给时代快要结束

报告指出,2011年以来,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进入负增长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显现出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乃至相关风险。

报告认为,近年来,就业总量矛盾明显缓解,城乡就业比较充分。实际上,许多地方的企业仍然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不仅存在熟练劳动者的短缺,也存在普通劳动者短缺的现象。根据对中国人口结构的预测,上述就业总量变化趋势仍将继续,例如,表现为继2011年劳动年龄人口负增长之后,预计2017年之后经济活动人口也进入负增长。

劳动年龄人口到底会呈现一个什么变化趋势?昨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就业总量看,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的时候达到峰值9.25亿人,2012年比2011年下降345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快要结束了。”这位负责人表示,到2030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会出现大幅下降,平均每年760万的速度减少,预测2050年会降到7亿人左右。

对于人口对就业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从这个趋势看出,未来年轻人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很多工作需要去干。不过,对于当前和近一段时间的就业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量压力仍然存在。他说,“十三五”期末,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仍将保持在9亿人左右。需在城镇就业的劳动力年均约2500万人,而“十三五”期间每年还会有近300万的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每年至少有2800万人就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