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大开眼界!Science网站2016年最有趣的科学报道
www.yongyao.net  2016-12-28 11:45:15  来源:生物探索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植物也懂得“投机”,外星生命可能以辐射能量为生,气候变化导致被冰封的军事基地重见天日……近日,Science杂志上推出了2016年最受欢迎的10篇文章,这些文章不见得应用了多么先进的科学技术,但是它们都足够有趣,吸引了不少吃瓜群众前来围观,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16年里这些有趣的发现吧!

10 不死基因在生命结束后仍然活着


死亡真的意味着一切的终结吗?至少对基因来说不是。科学家发现,数百个基因在动物死后会继续“苟延残喘”数日。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基因中有些还参与了胚胎发育过程。这项研究可能对于器官移植以及刑事侦查中的死亡时间确定有着巨大的帮助。




9 6000年童话史


童话故事早在格林兄弟来临之前就已经出现,即使是文学学者,对于脍炙人口的童话的历史之悠久也感到震惊。利用生物学家追踪物种进化史的方法,研究人员发现,第一个童话可能起源于2500~6000年前。这些新奇的故事通俗易懂,因此得以广为流传。




8 格陵兰鲨鱼可活400岁,突破长寿记录


对于这些能活四个多世纪的格陵兰鲨鱼,渺小的人类只能颤抖了。硬要说这种长寿有什么缺点的话,大概是雌性在156岁才能到达性成熟年龄,开始繁衍后代。




7 植物也懂得“投机”


从人到鸟再到蜜蜂,一旦被逼急了可能就会铤而走险,孤注一掷。一项研究表明,植物也类似。当植物们面对一个艰难的决定,比如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找营养物质时,它们也会“掷骰子”。研究发现,养在两个花盆的植物,一盆营养物质含量不足但恒定,另一盆营养物质水平处于变化之中,那么植物将更偏好后者。




6 外星生命可能被宇宙射线喂养大


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通过太阳能或消耗有机物来获取能量。但外星生命可不一定。科学家在南非金矿深处发现的一种名为名为金矿菌奇异的微生物,它可以从放射性铀获取能量。科学家们预测宇宙中其他地方的生命也可能是被辐射“喂养”的。尤其在那些磁场缺乏,容易受到宇宙射线骚扰的星球。




5 人类仍然处于进化之中,我们甚至可以察觉到


进化过程不仅仅发生在过去的数百万年间,它可能就在当下。这种情况发生在人类中,其中决定身高和眼睛颜色的基因以相对较快的速度进化,此外,喜爱抽烟的基因仅仅在一代人中就已经出现减少。




4 传说中的霸王龙可能跑的还没你快


电影《侏罗纪公园》中凶残的恐龙形象给无数人留下了恐怖的记忆,但是传说中穷凶极恶的霸王龙到底由多么可怕?沿怀俄明州一条古老海岸线发现的距今6千6百万年的恐龙足迹表明,这些凶兽跑起来的速度可能不超过每小时8公里。比一个中年的竞走运动员还要慢。如果不幸穿越到侏罗纪时代,你可能不用担心成为它们的盘中餐。




3 行侠仗义座头鲸,拯救海豹于危难之中


大自然爪牙总是被腥红的血色浸染,但不同动物之间偶尔也会流露出温情的一面。座头鲸可能就是其中之一,科学家们发现这些座头鲸热衷行侠仗义,在其他生物,比如海豹受到杀人鲸的袭击时,它们会围攻杀人鲸保护它们。座头鲸的这种英雄行为让科学家意识到,除灵长类动物之外,其他生物也同样有着复杂的情感行为需要进一步研究。




2 冷战时期冰盖下的秘密军事基地由于气候变暖重见天日


上世纪60年代冷战时期,美国实施一项名为“冰虫计划”的秘密任务,在丹麦所属的格陵兰冰盖下方建设秘密军事基地。该计划的目的是将中程导弹部署在足够近的范围内,以对苏联境内目标实施打击。丹麦政府对该基地毫不知情。基地运行了7年后于1966年被取消。直到最近,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盖融化,这个秘密基地得以重见天日。




1 为什么线粒体有自己的DNA?


Science网站上今年最受欢迎的文章解决了细胞生物学最大的谜团之一:为什么细胞发电厂——线粒体自带DNA? 共生学说认为线粒体祖先原线粒体是一种可进行三羧酸循环和电子传递的革兰氏阴性菌,被原始真核生物吞噬后与宿主间形成共生关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线粒体自身的基因组逐渐萎缩,一些线粒体基因逐渐转移到细胞核内。但尽管如此,直到今天高等细胞线粒体内仍然保留一小部分基因,它们都与能量代谢相关。本文章发现,这些保留下来的基因编码大蛋白往往是形成线粒体内蛋白复合物核心成员,而那些在能量代谢过程中发挥辅助功能的基因,则容易转移到细胞核。线粒体保留这些能量产生的核心基因,可以让线粒体拥有对局部线粒体能量代谢的精细调节,这对于一些有巨大空间的细胞,例如神经元和肌肉细胞不同部位进行能量代谢精细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