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龄儿童假期须防肥胖
www.yongyao.net  2016-12-27 16:40:4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即将到来的寒假再加上节日,很多小朋友可能又要开怀大吃,此时家长特别需要关注孩子的饮食情况。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肥胖》杂志上报告说,与在校上学期间相比,儿童在放假期间尤其是暑假期间更容易超重或肥胖,主要原因可能是放假期间他们更易久坐不动和摄入过量零食。

在一项针对1.8万多名美国学龄儿童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从2010年秋季学期学前班开始,到2013年春季学期二年级结束的3个学年中,在每学年定期测量这些儿童的身高和体重。

研究人员发现,在研究覆盖的2011年和2012年暑假中,儿童的超重和肥胖比例每月上升约一个百分点,而从整个在校期间来看,儿童超重或肥胖的比例并无明显增加。通常来说,暑假的时间要比寒假长得多,因此暑假期间的“增肥”效果也比寒假更加明显。

报告作者之一、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学者保罗·冯·希佩尔分析,这些学龄儿童在校上学期间生活较为规律,按时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且吃东西时间较为固定,有助于身体质量指数维持在正常范围内。相比之下,放假期间他们的生活不再那么有规律,而且有可能缺乏有效监管,容易久坐不动,并摄入大量零食,这就导致很多学龄儿童在放假期间变胖。

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旨在提醒家长,应警惕放假期间导致孩子变胖的因素会增多,如睡眠减少、看电视增加、锻炼较少以及饮食习惯不健康等。

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专家伊尼扬·伊松建议,不管是放假还是上学期间,家长都应鼓励孩子按时睡觉,每天锻炼至少一个小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限制在两小时以内,这些不仅有助于避免孩子变胖,也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